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休闲旅游  正文

“丝路琴声”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音才奖国际钢琴邀请赛
2018-08-13 17:27: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思思

微信图片_20180813162010.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思思)“丝路琴声”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音才奖国际钢琴邀请赛(2018·中国·宁波)于3月正式拉开帷幕,全国120个赛区同时开赛,数万选手蓄势待发,一展钢琴学子卓越风采,成就一场极具规模、层次、影响力的权威艺术盛典。 

这些参加音才奖国际钢琴邀请赛决赛的选手们,历经初赛、复赛,从上百个赛区的数万名选手中走出来,他们将在宁波的聚光灯下倾情演绎经典作品,绽放以天赋与苦修共同交织而成的音乐光芒。 

而每一位家长、每一位教师,也都是选手成长过程中的坚强柱石,他们见过孩子的汗水和泪水,也曾和孩子一起盼望美好的成绩,但他们所收获的更大的回报是无法替代的幸福感。 

本次艺术节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和谐共享丝路时代”为主题,通过举办富有“国际元素、艺术特质、专业水准、生活气息”的系列文化活动,让音乐联通世界,让钢琴走进生活,展示宁波音乐之城建设新成就,打造宁波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提升宁波对外开放新形象。

微信图片_20180813162050.jpg

 

本届“丝路琴声”宁波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音才奖国际钢琴邀请赛由欧盟钢琴教育协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北仑区人民政府主办,宁波艺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全案策划执行,旨在通过举办高质量高水准、具国际视野的青少年钢琴大赛,为来自全国及世界各地的钢琴学子提供一个展现技艺与才华的平台,挖掘和培养一批青少年钢琴演奏人才。 

8月22日,2018“丝路琴声”国际钢琴艺术节将在宁波盛大开幕,艺术节期间举行的音才奖国际钢琴邀请赛决赛将迎来四面八方的音才奖选手及家长朋友、音乐教师朋友。 

距离音才奖决赛时间越来越近,据悉中国钢琴第一代的著名女钢琴家——巫漪丽老师也将会出席本次“丝路琴声”国际钢琴艺术节。也许你会觉得这个名字陌生,但是你一定不会不知道《梁祝》吧!

微信图片_20180813161936.jpg 

2017年的春天,一段由巫漪丽演奏的《梁祝》便在网上走红,作为中国乐曲经典中的经典,巫漪丽正是中国第一代钢琴演奏家,《梁祝》首位钢琴伴奏缩谱编写者与首演者。 

1931年,她出生在大上海的一个名门望族。1936年,6岁的巫漪丽观看了一部叫《子夜琴声》的美国电影,被片中的旋律着迷得无法自拔,所以她便下定决心学弹钢琴。 

1939年,9岁的巫漪丽参加上海儿童音乐比赛钢琴组,并取得第一名,受世界钢琴大师李斯特再传弟子意大利世界级钢琴家梅百器赏识。 

18岁那年,她第一次登上上海兰心大戏院的舞台,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巫漪丽一夜之间红遍上海滩。 

1954年,她便担任中央乐团第一任钢琴独奏家。 

1962年,她获评国家一级钢琴演奏家,并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微信图片_20180813161929.jpg 

而就在今年四月,巫漪丽老师受邀参加CCTV1的《经典咏流传》。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88岁的巫漪丽老人在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先生的搀扶下,踩着缓慢而又坚定的步伐,颤颤巍巍走上舞台,扶着钢琴缓缓而坐,停顿了足有20秒,这位耄耋老人终于按下了第一个琴键。触碰到琴键的一霎那,布满了褶皱的双手突然轻盈,在黑白键上翻飞灵动,韵律中承载的情绪逐渐激荡,丝毫感受不出老人上台时的迟缓。 

时隔59年,这个舞台上,巫漪丽双眼含着泪花为这首千古经典再一次奏响,这对于每个聆听到的人来讲,就是最大的荣幸与幸福。

微信图片_20180813161939.jpg 

近日,海伦钢琴收到了巫漪丽的一封来信。

巫漪丽在信中写到:

好几年前,

她曾在宁波大学弹奏过海伦平台钢琴,

提及那次的感受,她写道:

“钢琴的触键很舒畅,

音色也优美。

我为我们中国的钢琴制造事业欢呼!

因为有很大进步。”

信中又写到:

2015年上海国际乐器展上她再次弹奏海伦钢琴,感到钢琴的制造水平又进步了。

对于陪伴她录制节目的海伦三角钢琴

她在信中评价:

“她能帮助我表达乐曲的内容,

她的优美音色

和浑厚的低声部

令我简直着迷了,

以至于连弹数遍不觉得累,

我深深地被感动了。”

微信图片_20180813161943.jpg

微信图片_20180813161946.jpg

巫漪丽还在信中表示,她敬佩海伦钢琴董事长陈海伦先生“雄心壮志冲云天的精神”,也感谢“海伦钢琴厂的全体成员为中国的钢琴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话不多说,还有9天,就能见到巫漪丽老师了,音才学子你们准备好了吗?8月22日,宁波北仑,我们不见不散!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