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休闲旅游  正文

庆安会馆举行“两岸妈祖一家亲”活动
2018-05-07 16:01:5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丁洁雯

图为妈祖祭祀大典上的越剧表演。(周建平 摄)

2018“两岸妈祖一家亲”——妈祖诞辰1058周年祭祀暨甬台两地文化交流活动昨日在庆安会馆举行,在甬工作的台湾同胞、妈祖信众齐聚盛典,共同祈福。

在妈祖祭祀大典上,庆安会馆主祭人依照湄洲祖庙祭礼的规程,结合宁波本地妈祖信俗的地域特色,向妈祖行礼,祈求风调雨顺、四海平安。活动现场,不仅有越剧、甬剧演出,台湾“三太子”、宁波“舞狮”表演,更有台湾企业手工艺表演及宁波“非遗”文化展示,助阵祭祀大典。参与活动的人们深深感受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妈祖信俗是我国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由祭祀仪式、民间习俗和故事传说三大系列组成,妈祖已成为中华民族认同的中华航海保护神。2009年,包括中国、东南亚及欧洲等地在内的全世界“妈祖信俗”联合捆绑申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是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

庆安会馆作为大运河(宁波段)的重要遗产,自创建以来就是宁波地域妈祖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载体。会馆一直沿袭着在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妈祖诞辰举办祭祀大典的传统,旨在传承弘扬妈祖文化,营造向善、大爱的和谐社会氛围,搭建海峡两岸和平友好沟通的桥梁。此次活动,还举行了“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庆安会馆活动基地”揭牌仪式,庆安会馆在传承妈祖信俗的同时,也积极融入和谐社会的共建,继续实现文化遗产的“活态”利用。

本次活动由庆安会馆、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联合主办,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青年联谊会协办。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