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40岁不到却心梗,医生提醒这个疾病正呈现年轻化趋势
2019-11-07 08:59: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发一系类疾病的简称,它会引起心脏缺血缺氧甚至坏死,发生心梗。记者了解到这几天在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一个病区就收治了2名才30出头的心梗患者。

家住宁波的俞先生是外企销售骨干。工作特别拼,经常晚上加班加点。夜深了就抽烟提神,一口气能抽上10来根,再来一顿油滋滋的夜宵,年纪轻轻却被查出脂肪肝。

一周前他总感觉胸口隐隐的发闷,忍了3天后出现了隐隐的胸痛。医生朋友劝他到医院就诊。一查心电图显示T波倒置,有心肌缺血,B超还显示他动脉有斑块。

“冠心病,这次很可能是心梗发作。”医生一句话让俞先生不敢相信,他还40岁不到,居然会心梗?“很典型的生活习惯病。”胡万英主任解释说,“吸烟、熬夜的不规律生活,高脂饮食,为动脉硬化埋下了地雷,最终诱发心梗。”俞先生接受了心脏介入手术,并植入了支架帮助血流再通。俞先生顺利康复,躲过一劫。但他的治疗还远未结束。胡主任叮嘱他生活要规律,饮食上减少油脂的摄入,千万记住要戒烟。除此之外俞先生还需要长期进行稳定斑块、抗血栓的治疗。

而37岁的王先生则是心太大差点丢了性命。刘先生是个体户,在宁波呆了10多年。同样他也爱抽烟,每天至少一包,有冠心病。他还是个低头族,只要有时间就端着手机打游戏,1米7的身高却有180斤重,属于肥胖人士,甘油三酯超正常人的2倍多。其实3年前他就发生过心梗,装了支架。期间吃药随诊了2年都好好的,嫌吃药又麻烦又费钱,他就擅自停药。他总觉得的医生跟他说不按医嘱吃药会致命是吓唬他的。
结果就在上周四清晨,刘先生起床时突然胸口一阵剧痛,大汗淋漓。“肯定又心梗了!”一旁的妻子回忆起3年期的情形连忙把他送到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

“急性心梗,快走胸痛中心通道。”医生绕过急诊以最快的流程把刘先生送进了心脏导管室。医生在手术中发现他6条心脏动脉狭窄,最终需要放入支架植入。目前刘先生已度过危险期正在康复中。

“心太大,都是擅自停药惹的祸!”胡主任不禁为他捏了把汗,“这次是躲过一劫,再这样下去真的会把命豁出去。”
“像他们这样40岁不到的冠心病诱发心梗年轻人越来越常见。”胡主任担忧的表示,冠心病多发于老年人,但年轻化的趋势很明显。去年他们一年接收了2000名左右的冠心病患者,其中200多名不到50岁。而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有吸烟史,不少年纪轻轻就有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压、肥胖中的一种或多种。“这些导致动脉硬化出现冠心病,当诱因出现的时候心梗一触即发。”胡主任建议年轻人不要随意透支自己,适当运动、少些油腻高热量的夜宵、不要经常熬夜,特别是要戒烟。

“很多年轻人突发心梗了才知道自己有冠心病、脂肪肝、高血压等,平时缺少体检没有提预防。”胡主任建议有冠心病家族史、年龄40岁以上、平时有熬夜、吸烟、肥胖的人群再年轻也要定期体检,早做预防。“年轻人的冠心病还有个令医生非常头痛的现象。”胡主任解释说总以为年轻查出了毛病也觉得能熬,不遵医嘱结果发生严重后果,像刘先生这样的患者并非个例。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