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救命神器”AED立功!把心跳骤停甬马选手从死神手中拉回
2019-10-30 09:46: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锋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锋)“呼叫组长,前方20公里处有人倒地,我前去查看。”

“呼叫组长,倒地运动员无反应、无呼吸、无心跳,需要AED,准备实施CPR。”

微信图片_20191029154835.jpg

……

这段对话出现在10月26日,2019宁波国际马拉松比赛现场。当天上午10时左右,慈溪红十字会救护培训讲师王敏权在离终点几百米外的转角处巡逻,随着人群流动,他时时关注者跑者们的一举动。

这时,对讲机突然传来一阵呼叫。在终点线前200米处有一位年轻小伙子倒地。

“我身上带着AED,我一听赶紧跑了过去,刚好边上有辆120救护车。”不到一分钟,王敏权跑到现场,此时作为跑者的红十字会救护培训讲师徐孟柯正给男子做胸外按压人工心肺复苏。

“我赶紧拿出AED,同伴余姣侠帮吗贴电极片。”根据AED的提示,王敏权和同伴们对男子展开急救。在一次电击除颤后,男子恢复了心跳。就在大家长舒一口气,以为成功挽救男子时,意外再次发生。

微信图片_20191029154807.jpg

“没一会儿,我们发现男子心跳又没了。”现状王敏权和同伴们继续对男子人工心肺复苏,AED除颤。“第二次AED除颤后,男子心跳恢复了,面色红润起来了,意识逐渐出现。”

见状,王敏权和同伴们一起帮忙将男子抬上救护车,随后男子被送往医院。

虽然男子被送往医院,但王敏权他们一直记挂着。幸运的是,随后传来好消息,经过医院接力施救,男子意识恢复、脸色红润、生命体征平稳。

记者了解到,这是宁波第二起公共AED成功挽救生命事例。去年设置在镇海绿轴体育公园的AED还成功挽救了一名男子生命。

微信图片_20191029154811.jpg

随着市民对急救知识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急救,作为“救命神器”的AED也逐渐走入大家的视野。据了解,AED即自动体外除颤仪的简称,是一种便携式急救设备,用于现场抢救心跳骤停患者。我国年均50万人心脏猝死离世,其中90%发生在医院外,设备不足致抢救成功率不足3%。

“使用AED电击除颤是抢救室颤导致的心源性猝死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配合人工心肺复苏术使用,可提高50%以上挽救生命的几率。”宁波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16年宁波市红十字会在全省率先启动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陆续在宁波机场、火车站、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设置AED。

目前,宁波公共场合AED有340台。前一段时间,这些AED统一接入到120急救指挥调度平台,市民在拨打120急救电话时,在救护车到达现场之前,除了可以在120调度员的电话指导下取用附近的AED救护他人,充分发挥AED在“黄金4分钟”的急救作用,有利于提高挽救生命的几率。”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