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惊险!七旬老太游泳突发心脏病 医护人员50分钟心肺复苏抢回生命
2019-09-03 14:37: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


微信图片_2019090312430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年已七旬的陈老太在一家体育馆游泳时突发心脏病,当她被送进鄞州人民医院急诊时已心脏骤停,医护人员不间断地为其进行50分钟胸外心脏按压,“抢”回了老人的生命。

9月2日早上8时许,陈老太像往常一样,在水里游了一个多小时,起身整理衣物准备回家时,她突觉胸闷、气急。一旁泳友看见陈老太情况不妙,赶紧将其扶上岸。上岸时,陈老太嘴唇乌青,痛苦呻吟。大家立即拨打120将其送至鄞州人民医院急诊抢救。

“刚送到抢救室时,老人突发心脏骤停。”急诊医生尚才兵接诊后立即启动抢救应急反应系统,护士徐金丹马上对陈老太实施胸外心脏按压术。经过6名医护人员轮流着按压了50分钟后,陈老太才恢复了心跳,但意识仍模糊。

尚才兵仔细检查后发现,陈老太患有恶性心律失常,急性冠脉综合征可能性很大,便迅速给她建立静脉通道,维持基本生命体征、改善循环,并立即送往该院重症医学科(ICU)进一步治疗。

目前,陈老太已脱离生命危险。

尚才兵介绍,询问病史时得知陈老太患有心脏病史,游泳时间太长是导致发病的主要原因。对于老人来说,游泳前必须进行体格检查,是否可以游泳需听从医生意见。此外,老人游泳时要放松,不做潜水、憋气动作,以防肺压增大,加重心脏负担引起意外。若在游泳时身体出现不适,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关于游泳,急诊医生有话说:游泳时运动量不宜过大,速度不宜过快。市民要选择合适的游泳地点,若在江河湖泊中游泳,必须了解水深、旋涡等情况,以免发生事故;游泳前还要做好准备活动,使肌肉、韧带、关节及内脏器官和神经系统有所准备,这样才能适应水中活动的需要,防止抽筋。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