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再不用担心孩子接种过期、失效疫苗!妇儿医院启用智慧疫苗接种系统
2019-08-29 09:44: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马蝶翼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马蝶翼)“这是你家宝宝的儿童预防接种证……”28日上午,在宁波市妇儿医院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初为人父的刘先生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的宝宝证件时,甚是惊喜,不敢相信只要扫个码就能一次性办好。

对于很多新手父母来说,都经历过给孩子打疫苗的事。尤其是刚出生的新生儿,都会在医院里接种乙肝疫苗和卡介苗。以往都是护士人工核对孩子身份,并在接种后人工录入疫苗接种系统。这其中难免会出现信息录入错误,尤其是接种时间难以保证实时准确。

为了方便接种,避免信息录入差错,宁波市妇儿医院率先运用智慧产科疫苗接种系统,对产科疫苗接种进行全流程电子监管,实现医院信息和预防接种系统信息互通。

“每位孩子的手上都有一个信息环,扫一扫就行了。”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孩子的腕环上有个二维码,里面不光包含了孩子性别、出生时间、体重等出生信息,还包含了父母身份信息。护士只要用“手持电脑”扫一扫就能实现信息自动核对与录入。“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孩子有没有接种过,还可以准确实时将接种时间精确到秒上传到预防接种系统。”

IMG_1712.JPG

除了确保信息准确以及实时上传外,系统还有疫苗追溯功能。

由于每一支疫苗都有电子监管码,护士在接种时扫描疫苗的电子监管码,对疫苗实行唯一识别,实现疫苗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管理,杜绝过期、其他及失效疫苗的接种,大大提高了接种的安全性和规范性。

“以往接种信息中没有电子监管码,只有疫苗批号,现在可以精确到每一支疫苗的具体信息。”工作人员介绍。

IMG_1699.JPG

不仅如此,医院还开通了儿童预防接种证一站式办理功能。

新生儿家长可通过智慧产科疫苗接种系统,在医院就能与出生医学证明和户口同时办理好儿童预防接种证,再也不用拿着要带着相关材料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此项服务的推出,不仅给新生儿家长办理预防接种证带来便捷,也是该院又一便民惠民举措。”

记者从宁波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该套系统已在市级几家医院开通,在年底将覆盖全市所有产科预防接种医院。

新闻链接:

儿童预防接种证办理办理事项:

办理资料:《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申领登记表、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授权委托书、父母双方身份证、户口本、婚姻状况证明材料、《浙江省宁波市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接种登记卡》。

办理流程:持办理证件相关资料→门诊综合服务中心→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户口→签发《儿童预防接种证》。

办理地点:一号楼一楼大厅门诊综合服务中心;

办理时间:每周一、三、五。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