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双胞胎宝宝命悬一线!护士跪了12分钟“抢”胎儿
2019-08-06 10:00: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凤军 曹珊 郑潇琳


6010d966d389930b20dc5df118dc7e4.pn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凤军 曹珊 郑潇琳)“医生,我的羊水破了……”

凌晨5点30分,一名怀孕32周的双胞胎孕妇被家人紧急送到了象山县第一人民医院。然而,令医生意想不到的是,5小时前在家里出现了破水了,拖延至天亮时分才到医院。

就在大家还来不及将心放下,值班护士对孕妇进行检查时,发现脐带已经挂在外面。

“这是典型的脐带脱垂产科急症呀!”护士第一时间判断出疾病的凶险,立即通知值班医生。值班医生金姿熠一接到电话,飞奔至检查室。此时脐带的搏动已非常微弱,约每分钟70次,而正常的胎心跳动为每分钟120次至160次。

时间就是生命!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营救”上演。产科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手术室、麻醉科以及新生儿科,多科室联动协作,开启了高危产妇急救绿色通道,值班医护人员将产妇直接推进手术室进行剖腹产手术。其间,为了减轻胎儿挤压脐带,无论是推车上还是产床上,产科护士金洁琼一直双膝跪着,以一种姿势托住胎儿臀部,保护脐带,并不断抚慰产妇的紧张情绪。

洗手、穿衣、消毒、铺巾、麻醉……5点39分,孩子被成功剖出,从麻醉到胎儿取出,仅用2分钟。而早就等候在一旁的儿科医生立即接力进行新生儿复苏抢救工作,迅速插管、吸氧、心脏按压……从新生儿出生时到评分仅3分到转危为安。

医生说,两个早产的双胞胎都是男宝宝,其中脐带脱垂的宝宝情况稍微严重一点,所幸经过医生全力抢救,母子都得以平安。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