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吃鱼胆清火明目?盲目吞服结果急性肾衰
2019-07-30 09:48: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毛聪波 谢美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毛聪波 谢美君)民间素来有吃鱼胆可“清热解毒明目”的说法。家住宁海的胡老伯近日却因为听信这一偏方,生吞鱼胆后导致急性肾衰,至今仍在鄞州二院肾内科住院治疗。

“早知道是这个结果,我无论如何也不会吞这个鱼胆的。”29日上午,70岁的胡老伯躺在病床上说,约10天前,他在剖杀一条约11斤重的草鱼时,突然想到曾听村民提过,鱼胆能够清火明目,就小心翼翼地将其取出,一口气生吞了下去。

“上年纪了嘛,当时就想着能让眼睛看得更亮堂些。” 胡老伯说,没想到吞完鱼胆不到半个小时,整个人就不对劲了,出现恶心、呕吐和腹痛、腹泻,还不停地冒汗。刚开始还以为只是吃坏了肚子,没想到第2天开始,自己的胃口越来越差,浑身乏力,小便也变得不太正常,尿量一天比一天少,到第4天干脆完全尿不出了,他这才到当地医院做了化验。

经检查,胡老伯的血肌酐值高达967 umol/L,是正常上限值的近10倍!结合症状及其他指标,医生诊断为“急性肾衰竭、急性肝损伤”。

目前,胡老伯已经在鄞州二院做了3次血透治疗,同时肾内科医护团队采取了护肝护肾、抑酸护胃、药物肠道排毒等多项对症治疗措施,老胡的肝肾功能逐渐好转,尿量也已恢复到正常水平。不过,血肌酐值仍然偏高,预计还需继续治疗一周左右才能回落到标准范围内。

“鱼胆确实是一味中药,但药用的鱼胆、蛇胆等都是经过精心焙制后与其他中药联合使用的,而不是直接吞服。”鄞州二院肾内科病区主任欧阳凌霞介绍,鱼胆中含有的胆汁毒素能够直接作用于胃肠、肝、肾,造成这些器官的损害,引起功能障碍。鱼胆中的毒素还能抑制人体细胞生物酶及氧化酶,导致肾脏、肝脏等细胞坏死。

鱼胆中毒的患者,通常表现为胃肠道症状,或急性肾衰、肝损害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中毒性心肌炎,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损害的相应症状,甚至引起多种器官衰竭,如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危及生命。

欧阳凌霞提醒,吃鱼前,一定要把鱼胆处理掉,切不可听信偏方盲目生吞,也不可熟食或用酒送服,因为加热或酒精并不能破坏胆汁毒素。食用鱼胆超过2.5克,就可能中毒。中毒程度往往与服用的鱼胆数量及重量成正比。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