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半夜手脚突然麻木无力,依旧呼呼大睡 没想到27岁小伙竟得了脑梗
2019-06-26 11:26: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梦莉


U020190626325355769500.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梦莉)肢体无力,失语,头疼......这些都是脑梗患者常见的症状,但在很多年轻人看来,脑梗是一种老年病,似乎是离自己很遥远的事情。事实上,脑梗的发生不断呈现年轻化趋势,最近,国科大华美医院(宁波二院)神经外科就收治了一名年仅27岁的脑梗患者。

小李今年27岁,身强体壮。前不久晚上11点准备睡觉时,小李突然左侧身体没有力气,手脚麻木,但是他并没放在心上,依旧倒头大睡。第二天醒过来,小李感觉症状有所缓解,但左手指尖仍有麻木感,握东西也没有感觉。

在妻子的催促下,小李才硬着头皮去附近的医院检查。没想到接诊医生告诉他,很可能是出现了脑梗死。这下,小李才意识问题的严重性,赶紧转到国科大华美医院。

"小李来的时候,虽然意识清醒,但左侧肢体无力,表现为左上肢举物困难,左下肢行走稍拖沓。"该院神经外科陈飞宇副主任医师介绍,虽然症状有所缓解,没有手术取栓指征,但在采取抗凝、降脂、抗动脉粥样硬化、改善循环等对症治疗时神经外科的医护团队也不敢有一丝懈怠。果不其然,虽然小李的脑梗仅仅表现为单侧手脚无力,但随后病情急骤变化,出现右侧颈总动脉闭塞,病情危急。医生迅速为小李右侧颈内动脉植入支架。由于手术治疗及时,小李一天后就转入普通病房。出院时,他恢复良好言语流利,四肢活动正常。

"年仅27岁就患脑梗确实少见,不过上个月我们科室还接诊了一位才31岁的患者,他是由于患有风湿性心脏病而突发的急性脑梗。这也给广大年轻朋友敲响了警钟,脑梗已经不是所谓的‘老年病’了!"陈飞宇说。

近年来出现的脑梗年轻化趋势,与现代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如高热量饮食、吸烟、大量饮酒、少运动、夜生活过度、精神压力大等。此外,由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上述的心脏疾病也是年轻人脑梗的常见诱因。

医生提醒年轻人,预防脑血管意外,第一条就是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多吃低盐低脂肪食物,多运动,保持心情舒畅;同时也要定期接受体检,积极应对"三高"、心脏疾病等诱因,这样才能大大降低患脑梗死的几率。

此外,如果出现单侧肢体无力、口歪眼斜、头痛头晕等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即使是年轻人,也不可以掉以轻心,不要认为症状轻微或有所好转,就放任自流。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诊治,脑梗死症状进展恶化,就会酿成悲剧。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