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250斤重的孕妇要生了,鄞州妇儿医院出动了小分队
2019-06-14 11:15: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


微信图片_20190614091905.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真的是太胖了,我们5人一起喊一二三才抬下来。”面对抬下手术台的小陶,医生长舒一口气。

250斤的体重,脂肪层有10多厘米厚,常规麻醉极难操作,子宫上还长了一个12公分大的肌瘤,这个人就是小陶。

今年29岁的小陶个子有一米七二,是一个十足的“胖妞”,在怀孕前体重就达到260斤。

因为胖,小陶一直觉得自己是不易受孕体质,于是即使知道自己长了一个7公分大的子宫肌瘤,她也没放心上,日子照旧一天天地过。

不料去年夏天,小陶意外怀孕,这突如其来的好消息却让小陶一家都措手不及。“我原本子宫就有个大瘤子,怀孕后流产的风险就会很高,而且我又胖,肯定不能顺产……”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小陶。

为了让自己少吃苦头,怀胎后,小陶一直谨遵医嘱,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医生说什么,她就做什么,丝毫不敢懈怠”。

也正是因为小陶的配合,孕期她的体重不但没有增加,反而还轻了10斤。

然而,随着孕周及子宫血供的增加,小陶体内的子宫肌瘤逐渐增大,从7厘米一直变大到12厘米,犹如小西瓜一般,几乎占据了大半个盆腔。“人家是子宫上面长肌瘤,我是肌瘤上面长了个子宫。”小陶开玩笑的说。

这么胖的产妇,这么大的子宫肌瘤,孩子到底该怎么生?

如果要顺产,由于胎儿是臀位,几乎无法进行。况且日后为了切除子宫肌瘤,还得再次手术,要受两次罪。如果剖宫产,同时切除子宫肌瘤,术中很可能出现大出血,影响子宫收缩,术后感染、瘤腔血肿的风险也会增加。

前两天上午,鄞州妇女儿童医院产一科主任陈春燕思量再三,权衡利弊后,在尊重患者个人意愿的前提下,最终决定采取“两刀并一刀”的做法,在宫下段剖宫产术合并子宫肌瘤剔除术。经过2个多小时在产科和麻醉科医生的共同努力下,小陶最终顺利娩出一个健康男婴。同时,小陶子宫内4个大肌瘤也被剥离。

“她真的太胖了,尤其是肚子,别人划一刀她要三刀,即使生完孩子,肚子比人家三胞胎的肚子还大。”医生说,好在母子已平安出院。

医生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因为孕妇过度肥胖会增加妊娠糖尿病、高血压疾病的风险,难产的几率也会增加。此外,还会增加胎儿发生巨大儿、出生后低血糖、远期代谢性疾病的风险。

所以,怀孕前就体重已经过重的女性,建议在减肥后再怀孕。已经怀孕的孕妇,可以到营养门诊咨询,在医生的建议下,严格控制饮食和体重。

而针对长有子宫肌瘤的孕妇,要做好定期产检、随访,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应对。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