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百万甬城市民具备急救知识
2019-06-14 10:36: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章友


微信图片_20190613193806.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章友)如果突然有人晕倒心脏聚停你怎么办?

这不去年镇海区绿轴体育公园一名正在打羽毛球的男子突然倒地,幸好遇到会急救的红十字救护员配合公园里的AED,成功挽救了男子的生命。

如何在遇到突发事件或意外伤害时,有效进行自救或互救,减轻痛苦、减少伤残,为挽救生命争取宝贵时间?这就需要掌握一定的科学应急救护知识和救护技能。

这两天一场甬城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拉开了序幕。来自学校、社区、农村、企业、机关部门等70位红十字救护员参加比赛。

相比来参赛的急救高手,普通市民对于学习急救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群众性现场救护是急救链条的第一环节。

可是很多时候,人们普遍存在“等待专业急救”的观念,常常因为第一现场、第一时间没有及时、正确的救护,白白错过了救命的“黄金时间”,而影响了后面的抢救与治疗。

为了更好的推广普及急救知识,宁波红十字会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救护培训,“进社区(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等“五进”活动。传播和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使人人都成为危急关头时的生命守护者。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培训红十字救护员25.8万人,占户籍人口4.33%;普及救护知识达155.5万人次,占户籍人口26.07%,这意味着25.8万群众掌握有急救技能,100多万宁波市民具备一定的急救知识,走在了全省前列。

微信图片_20190613193800.jpg

不仅如此,宁波4次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列入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更是将在公共场所配置2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以下简称AED)与完成红十字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20万人共同列入2019年“公共应急救护服务工程”民生实事项目。自2016年宁波红十字会设立AED救护普及人道救助项目以来,通过社会募集资金、政府投入等方式,在甬城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公共场所陆续配置了220余台AED,开展了AED操作技能培训,并发布了全市AED电子地图。

此外,随着急救技能的普及,一些企业和单位也积极开展急救培训。针对企业员工现场应急救护技能薄弱的实际情况,举办危化企业员工应急救护培训班。自2008年起电力系统每三年对全体一线电力工人进行救护员培训,每次受训约1500-2000名;公安系统将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纳入了公安民警警衔晋升培训,通过三年一轮的培训,使得几乎所有晋升警衔的民警都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外贸企业更是将是否参加救护知识培训作为评判企业优劣的标准之一。

也正因此,宁波先后涌现出了“最美四姑娘”、慈溪消防员用心肺复苏术连救2人等救人的事。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到2018年共有31例经红十字会培训的人员在突发事件现场勇于救人的事例。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