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花季少女不能正常下蹲、跷腿,竟是小时候屁股针打多了
2019-06-14 10:23: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舒武斌 谢美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舒武斌 谢美君)孩子生病,一些家长觉得打针比吃药更方便,效果也更立竿见影,常常会主动要求医生给孩子打针,臀部肌肉注射就是很常见的一种。然而,肌肉注射固然简单易行,却并非万无一失,针打多了也是有一定风险的。今年18岁的四川姑娘小陈,就因为儿时经常打屁股针,导致不能正常下蹲、不能跷腿,很多体育活动也受到影响。

小陈目前随父母在宁波生活,被这个问题困扰已久的她,日前来到鄞州二院骨科门诊求助。她告诉医生,自己小时候身体比较孱弱,经常感冒发烧。她又特别不喜欢吃药,打针倒是不怕,所以几乎每次生病,父母都会叮嘱医生尽可能给予臀部肌注治疗,其中打得最多的就是青霉素。

大概从12岁开始,小陈发现自己做一些动作出现了困难,尤其是下蹲时很吃力,不过因为不痛不痒,身体也没有其他不适,她也就没太重视,连父母都没告诉,压根没想到这可能也是种病。

糟糕的是,几年下来,小陈的情况非但没好转反而愈发严重,双膝并拢后几乎不能下蹲,端坐时不能像其他女生一样优雅地翘起二郎腿,就连体育课上的一些跑、跳项目也明显受到影响,她这才意识到需要到找医生看看。经过检查、诊断,小陈被确诊为“臀肌挛缩症”,而医生说这种病极有可能是由于她儿时屁股针打多了导致的。

近日,鄞州二院骨科医生成功为小陈实施了微创的“关节镜下臀肌挛缩松解术”。术后第3天小陈出院时,已经能够轻松下蹲。“这下我也能跷二郎腿啦!”小陈开心地说。

据介绍,臀肌挛缩症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臀肌及其筋膜纤维变性、挛缩,引起髋关节功能受限所表现的特有步态、体征的临床症候群。此病多见于学龄前和4-10岁的学龄儿童,通常因患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肠炎等疾病,而多次、反复通过臀部肌肉注射抗生素。臀部肌肉因反复受到药液的化学刺激,产生损伤性反应,就易诱发此症。患儿常常表现为双腿不能完全并拢,屈髋下蹲、交腿等动作受到限制。

“预防的关键还在于家长要有这个意识。”医生提醒,儿童小病小恙,一般还是采用口服给药或静脉滴注为好,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肌肉注射。如果确实需要肌肉注射,疗程也不宜太长。如果注射局部产生硬结,应当及早应用热毛巾外敷或理疗,以促进局部受伤组织的血液循环,加速肌肉功能的恢复。一旦发现臀肌挛缩症应早期手术,彻底切除或松解挛缩的瘢痕组织,绝大部分病儿都能完全康复。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