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瘊子越抠越大,结果却是皮肤癌……
2019-06-14 09:36: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君艳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君艳)还记得电影《非诚勿扰》里孙红雷扮演的香山吗?事业有成的他最终输在了健康上。在人生最得意的年龄,脚底却长了一颗晚期黑色素瘤。没过多长时间癌细胞就转移到了肺部和全身的骨骼。

这不宁波市中医院也出现了一个类似的病例。但幸运的是,这位患者及时得到了治疗,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3个月前,95岁的赵爷爷右面部位突然出现了一个绿豆大小的肿块,以为是瘊子(学名寻常疣),就想着自己抠掉。没想到,越抠越大,而且一碰到就容易出血,这才引起了重视,让女儿带着前来宁波市中医院就诊。

医生仔细一看,老人的皮损部位很脆,触碰容易出血,还有迅速变大的趋势,再加上老人脸部多发角化棘皮瘤。为此考虑:老人的肿物已经恶变,需要立即手术切除。

可是,老人年事已高,长期卧床,体弱多病,入院时还查出急性大面积肺炎。并且医院麻醉科会诊后认为患者不能做全麻,风险极大。但是刚医生并没有退缩,因为他知道,老人如果不进行手术,肿物会进一步发展为皮肤癌(鳞癌)。充分评估病情后,医生决定在局麻下为老人进行肿物根治性切除手术。考虑到肿物在患者面部,医生利用右面部周围皮肤的移行皮瓣,最大程度地减少手术创伤。经过一个半小时,顺利为老人完成手术。最后病理结果显示肿物为鳞癌前期(又名表皮癌)。

医生提醒大家:皮肤上的斑或痣出现破溃、出血,一直不愈合。出现周围长出几颗痣形成卫星痣的现象,并且痣形状不对称,边缘不规则,或是色泽改变,大小改变,出现瘙痒疼痛等不适症状等,都需要警惕恶变可能,立即来医院就诊。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