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500名医生下基层 助力县域医共体宁波准备这么做
2019-06-06 09:43: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琼


微信图片_20190605171347.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琼)对于老百姓而言,生病去医院都想找专家。

可是专家号常常是一号难求,这就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口罗雀。

怎么才能让病人留在家门口看病?

随着医疗资源下沉,专家下到基层,以及医共体的诞生,打通了优质医疗资源和基层百姓的隔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专家资源

5日下午,宁波召开了市县联动助力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启动会。

会上记者获悉,为了大家的健康,便捷就医,宁波定了一个小目标——到2019年底,全市下沉医务人员达到500 名以上;到2022 年,实现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为了达到这个小目标,宁波准备这么做。

为全面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今年起宁波将调整优化市级医院与县级医院托管关系,10家市级医院将全面托管16家县域医共体和县级医院,专科托管17家县域医共体和县级医院,重点对尚未达到二级甲等医院的医共体牵头医院加大了帮扶力度,通过全面托管、专科托管等帮扶,争取各医共体牵头医院在本周期医院等级评审中达到二级甲等医院和县级强院水平。

为做好托管工作,2019年全市将下沉医务人员500名以上,其中市级医院长期在县级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200名以上,要求6月10日前派驻到位,县级医院长期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医务人员300名以上,要求6月底前派驻到位,派驻周期1年以上。

加强县域医共体内、外、妇、儿、中医科等主要临床专科以及急诊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薄弱专科建设。每个县域医共体应根据县域外转率较高的疾病谱,确定2 个以上重点专科,各县域医共体错位发展,避免同质竞争。

全面开展基层医疗机构特色专科建设,通过3-5 年建设,医共体内80%以上基层医疗机构建成具有县域影响力的特色专科。

加强市县两级医疗机构常用药物的相互匹配,鼓励各医共体通过联合带量采购,科学选定药物供应商,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合理减少群众药品费用支出。

在财政方面,加大“双下沉、两提升”和县域医共体支持力度,采用全面托管的,每家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补助额度分别调整为180 万元和120 万元,实行专科托管的每家市级医院补助20 万元;被托管的县域医共体和县级医院,每家转移支付20 万元;对每个医共体转移支付40 万元。

其次,提高下沉人员的待遇。各市级医院充分保障下沉人员的薪酬待遇,对长期派驻人员在绩效工资分配时要给予倾斜,并在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区县(市)级医院下沉人员待遇,在县域医共体内部绩效分配中统筹考虑。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