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三颗杨梅差点要了一命!这个动作救了他
2019-06-04 15:13: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林霞 戴露丹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林霞 戴露丹)“真的好险,我一度怀疑自己快死了,喉咙很胀,感觉被什么东西卡住了,都说不了话……”说起自己的经历,躺在抢救室的小李仍然心有余悸。

6月4日,在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东部医院的抢救室里,因为吃了3颗杨梅,来自宁波鄞州的25岁小李就经历了自己人生中不可思议的一天。

“应该是杨梅过敏了。”接诊的急诊科胡医生说。

原来,小李在昨天中午出门前吃了三颗杨梅,没过一会就开始全身起皮疹,剧烈瘙痒。见状,小李赶紧前往李惠利东部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见小李情况较重,立马先给他开药处理,准备输液治疗。然而,就在小李在排队拿药的时候,突发呼吸困难、意识模糊晕倒。随后被医护人员紧急送到抢救室。

此时,小李全身皮肤发红,说话困难,有明显的喉头水肿。急诊科医生立马给予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等抗休克、抗过敏治疗。所幸用了药以后,小李神志逐渐清醒,但是因喉头水肿,说话仍旧比较困难。

经过半天的治疗后,小李情况逐渐好转,皮疹也逐渐消退了,病情开始稳定。

医生说,小李虽然病情已经好转,但还没过急性期,需留院再观察一天便可出院。但出院后仍需皮肤科门诊继续治疗。

其实这已经不是小李第一次吃杨梅进医院了。2月前他曾食用杨梅干过敏,就来医院就诊过,当时医生叮嘱以后再不能吃杨梅或杨梅制品。没想到这次“嘴馋”又进了医院。

“以后再也不吃杨梅了,真是太可怕了……”小李后怕地说。

医生解释,正常来说,吃杨梅是很少过敏的,但是否会过敏要看个人体质。有些食物,像海鲜、虾蟹等高蛋白类,发生过敏反应的更常见些。像一些欧美人容易对坚果类比如花生过敏,常引起过敏性休克。所以吃杨梅会不会过敏也是因人而异的,基本上只有吃了才知道。

重要的是,如果知道自己对一些食物过敏,千万不要随便再次尝试,不要以为隔了很久就没事了。当你再次食用过敏食物时,往往过敏的更严重,甚至造成生命危险。而对某种食物过敏,跟量关系不是很大,只要一点点就可以有很严重的后果。

还有一点很重要,一旦过敏发生了,如果自觉说话、呼吸困难,要赶紧到前往医院急诊先处理,等过了急性期再到门诊继续治疗。

杨梅是夏季很常见的一种水果,它营养丰富,味道酸甜可口,深受人们的喜爱。眼下,杨梅也即将大量上市,可是如果自己对杨梅过敏,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