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惊恐!砍断半小时的蛇头竟然还会咬人……
2019-05-28 09:51: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君艳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君艳)“怎么会这样,头都断了还能咬人……”

住在宁波市中医院蛇伤救治中心的77岁张老伯说起他3天前的经历仍然心有余悸,当时在田里做活的他打死了条眼镜蛇,并且打断了它的头。过了大概半小时,张老伯去抓这条打死的蛇,突然,已经断裂的蛇头开始扭动,一跃而起,张开大口狠狠地朝着张老伯的手咬了下去,这下张老伯便被紧急送到宁波市中医院蛇伤救治中心。

为什么打死并剪断的蛇头仍会死灰复燃?这是偶然现象还是某种“异常报复”?

其实,这种被蛇头咬伤的情况也是非常多见的。

原来,指挥条件反射的神经在蛇的肢体上,头断后,各个器官在一定时间内还是能单独维持原有的动作功能,所以斩下的蛇头一经触碰,仍然会发生条件反射。当人靠近时,冷血的蛇头能感知到外界温度的变化,引起条件反射,做出咬人动作,并且一次性把蓄积在毒腺中的大量毒液全部注入到人体内,所以张老伯的手指被咬伤处仍然有坏死的可能,必须经过专业的诊治。

另外,皮肤科专家提醒大家务必警惕:死去的毒蛇威风犹在外蛇的毒牙上还包含着很多细菌,一旦被刮到,有感染败血症的风险。所以无论是蛇头,还是毒牙,都要尽量避开。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