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惊险!走着走着,宁波这位孕妇竟把孩子生在了地上
2019-05-16 12:45: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 杨腊香


48dc2f9dd512d468486726fb3b12f55.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 杨腊香)“快来人,快来人!有个孕妇把孩子生在医院门口了。”15日傍晚6点左右,刚下班经过医院急诊门口的鄞州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汪一萍急匆匆跑进了急诊,向值班的医生和护士求助。该院急诊医生、护士等3余人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迅速奔向现场。

经过医务人员的及时救治,孕妇和孩子目前都情况良好,目前在住院治疗。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鄞州人民医院,见到了当时参加救援的汪一萍主任以及其他医生和护士,还有被救治的孕妇及其家人。家人都表示,非常感谢医务人员的及时救治。

15日傍晚发生的事,汪一萍记忆犹新--“我当时正好下班路过医院急诊门口,看到一孕妇被其丈夫搀扶着一脸痛苦表情,心想这不会是要生了吧,还没等我缓过神来,孩子竟然生出来了……”汪一萍看到这一幕,赶紧跑进医院急诊求助,急诊医生立刻安排护士护工拿好产包、推床,急匆匆下了楼,向急诊门口跑去。

只见一位孕妇蹲在地上,孩子在地上躺着,地上有大摊血迹,还有几个围观群众。孕妇的丈夫在一旁手足无措,神情慌乱。

急诊科医生经验丰富,经历过各种各样的情况,但是把孩子生在医院门口的,也很少遇到。医生立刻用血管钳夹住孩子的脐带、擦干、保暖,并迅速给孩子、孕妇做了简单的检查和判断,又让几位护士用医疗布把孕妇和孩子围起来,创造一个相对安全、安静、隐秘的环境,降低孕妇及家属的不安情绪。

此时,医护人员分成了两拨,一拨负责把孩子抱回医院里,另一拨帮着抬孕妇上床、安抚家属等工作。这时,医院的后勤人员也及时打开了绿色通道,让孕妇第一时间到了产科四楼,继续进行救治。

把孕妇送回产科病房以后,值班医生王良飞主任医师立刻对她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发现孕妇的胎盘未娩出,协助胎盘取出检查未见明显产道损伤。之后又给孩子断脐并做了进一步的检查,发现新生儿无头皮血肿等其他疾病。据了解,孕妇小雪今年23岁,是第二胎,怀孕39周了。

“是个女孩,2800克。”当护士把孩子的情况说给孕妇小雪听的时候,她高兴地笑了。

据小雪的丈夫陈先生说,他们老家贵州的,他和妻子来宁波打工好多年了。“六年前我老婆曾剖宫产产下一子,因为这一胎是二胎,之前生过孩子总以为有经验了,所以这次老婆怀孕也未引起重视,也未定期做产检。在事发2小时前我老婆跟我说肚子痛,我也没往是要生了那方面想,可看着她肚子痛得实在受不了,我才意识到是不是要生了……”陈先生急匆匆带着小雪赶往鄞州人民医院,谁料刚到医院急诊门口就发生了开头那一幕。

“剖宫产过再顺产,而且是在没有任何的应急保护设施下就这样发生了,想想都很后怕。万一子宫破裂,后果不堪设想。”产科主任刘敏杰说,在院外生孩子其实挺危险的,这样的事情每年都有好几例发生,往往事发突然,很多人都没有准备,对产妇的病情无法充分了解,比如产妇有无传染病,有无进行孕检,是不是贫血,会不会合并其他内外科疾病等,以及孩子刚刚出生,会不会颅内出血等等,这些都不清楚,尽管有一定风险,但为了保障母子平安,肯定是义无反顾,其他的念头都抛在脑后的。

这个产妇的病情行对而言更加危险,因为6年前曾行剖宫产术,属于疤痕子宫,11天前曾产检1次,充分评估后认为可以阴道试产,但是要在充分的准备下,本来医生预约好11号再次产检,但产妇家里有事就没来医院产检,所幸的是母女平安。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