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感冒了多喝水?宁波这个小伙喝水竟喝进了ICU
2019-05-15 10:05: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 郭丽芬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 郭丽芬)都说感冒了要多喝水,可家住鄞州区的23岁的小齐感冒了却因“多喝水”喝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被送进鄞州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抢救。这到底是咋回事?

小齐是名足球爱好者,身高一米八,身材匀称,平常工作之余特喜欢邀上几个球友去踢球。“运动时口渴了,就喝运动饮料,我平常身体素质很好,几乎没去医院体检过……”小齐说,两周前突然有点发烧,去当地卫生院开了感冒药。“我以为是小感冒吃点感冒药就好了,都说感冒了要多喝水,我就把我平常备在冰箱里的运动饮料喝了,心想运动饮料是健康的,而且还能提供能量,有助于体力的恢复。”小齐怎么也没想到,一个多星期过去了,感冒症状未见好转,反而出现乏力、口渴、多尿等症状。

前两天早上起床时发现根本没力气下床,而且看东西很模糊还伴有呕吐,小齐的家人发现情况不妙,立即拨打“120”将其送到了鄞州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送到医院时,小齐已神志不清,呼吸急促,急性病面容……,医生为他急查了血糖竟高达60mmol/L(正常人是3.9-5.6 mmol/L)还伴有高钾和白细胞高等症状。被医生确诊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钾血症,当即转入该院ICU抢救。

所幸,经过该院医护人员一个多星期的全力救治,小齐总算病情好转,现已转至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据小齐的主治医生姚丽娜分析,小齐得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因在感冒期间喝了大量运动饮料,导致血糖骤然升高,再加上小齐之前从未做过体检,是否原本就患有糖尿病全然不知。姚丽娜介绍,感冒时多喝白开水是对的,但不能用饮料代替,因为饮料中含糖量比较高,大量摄入会造成体内电解质的失衡,严重者甚至还会造成渗透性的腹泻。渴了就喝饮料而导致糖尿病这不是个案,她说“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的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而且呈年轻化趋势。而且在人们印象中,糖尿病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伴有体重下降,其实很多糖尿病患者症状比较隐匿,或者只出现某种症状,容易被忽视。”

姚丽娜还提醒市民,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远离糖尿病。吃饭七八分饱即可,食物结构要合理,均衡饮食,荤素搭配,少油少盐,尽量少吃甜食和煎炸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多吃玉米、小米、燕麦片、全麦粉等粗粮;两餐之间来杯酸奶或者吃点水果当作“加餐”,少食多餐对身体有益;少喝含糖饮料,每天50克糖是普通人摄入的上限。渴了,想喝饮料之前,先看看饮料里的含糖量,再考虑是不是喝。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