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颈动脉破裂血如井喷,生死时刻这位男护士牢牢按住伤口2个多小时
2019-05-07 16:14: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对于颈动脉破裂,很多人不了解。

可以这么告诉你,颈动脉破裂毫不夸张地说,就像自来水打开龙头一样,血液喷出的高度妥妥超过1米。所以一旦颈动脉破裂,分分钟危及生命。

这不,48岁的老马就遇到这样惊险时刻,

老马在鄞州某工厂上班,4日上午9点35分意外被铁片割破颈动脉。据工友描述,只听见一声惨叫,老马突然捂住脖子,瞬间颈部鲜血喷涌而出,人立刻就软了滑倒在地,旁人立刻上前按住伤口,并拨打120。

接到消息的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急诊,第一时间通知血管外科、五官科、普外科等科室参与会诊,并全员做好准备,待9点58分马师傅送入医院后第一时间开展补液、监护等抢救工作。

“患者送来时因为大量失血已经陷入重度休克,血压只有60/30毫米汞柱。”急诊科蒋洪波医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然心惊:“虽然120医生缠了纱布做了止血,但伤口处鲜血仍源源不断涌出,纱布早被血浸透。患者刚从车上抬下来,我们护士就跑上去直接按住伤口,不能松了。”

蒋洪波介绍,因为颈动脉粗大、压力高,被割开后患者往往呈现喷射性出血,数分钟内就可能因大量失血而死亡。在手术治疗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压迫止血,通过手使劲按压,尽可能减少出血。

因此,急诊护士李志强从一开始就紧紧压住老马的伤口直到手术结束。

微信图片_20190507130802.jpg

期间虽有史金凤等其余护士帮忙按压,但为了保障马师傅的生命健康和手术效果,2个多小时的手术,李志强坚持在DSA导管室紧紧压着伤口,按得手发麻打颤,也不敢松开一丝一毫。

他说,“出血太快了,手根本不敢松。按得累是累,但那时也顾不上别的。”

血管外科计鹏飞医生介绍,“因为时间紧迫,没有机会做任何检查,而且考虑到伤口位置特殊,无法手术探查伤口,所以我们决定从右股动脉进入,通过放置支架来堵住破口,实现快速止血。”

手术非常成功,支架犹如一面坚硬的墙堵住了决堤的大坝,伤口不再出血,各项生命体征逐渐平稳,血压恢复到131/83毫米汞柱。

微信图片_20190507130808.jpg

“患者的伤口不规则,长度约6cm,深度约3cm,总失血量约5500ml,几乎全身的血已经流完。”计鹏飞说,能顺利抢救回这个患者,离不开及时有效的压迫止血和各科室紧密配合。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续需继续关注治疗。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