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90后麻醉医生餐厅吃饭救人一命,碰到这种情况再也不要只掐人中了
2019-01-16 12:11: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 荀玉月


微信图片_20190116103347.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 荀玉月)“下班和爸妈来吃饭,隔壁桌阿姨突然一下子趴在了盘子上,她老公一个劲按她的人中,一点反应也没有,我摸了没有颈动脉搏后,CPR了一个循环,人醒了,感恩……”

15日晚上7点09分,周余发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了这段话。

随着朋友圈的发出,周余发心情仍无法平静,甚至后怕,万一没有碰到自己、万一现场没人会急救……。

26岁的周余发是李惠利医院麻醉医生。

昨天结束了一整天高强度的手术,周余发和父母相约到鄞州区聚义广场吃饭。晚上6点左右,正和父母边吃边聊天的时候,周余发看到坐在自己斜对面的一位50岁左右的阿姨突然脸埋进了面前的餐盘中。出于医生的敏感性,他感觉情况不妙。果然坐在阿姨对面的丈夫立即起身边推边喊她,用手使劲掐她的人中。

周余发见状,毫不犹豫上前帮忙,一看阿姨脸色发紫失去了意识。“明显缺氧症状,是不是心脏骤停了。” 周余发一边怀疑一边解开了阿姨脖子上的围巾,一模,果然颈动脉没有了跳动,呼吸也没有。

“快,躺平,心跳停掉了,需要人工复苏。” 周余发麻利的将阿姨从椅子上挪到地上,正猛掐人中的丈夫一下子慌了神,不知所措。这时另一桌的一位中年妇女却反对说:“人都这样了不能躺在地上,要坐在椅子上休息。”

“他是李惠利医院的医生,听他的。”父亲在一旁解释说,这时大家才松了口气,配合周余发抢救。

周余发已经把阿姨安置妥当开始了心肺复苏,一边大声喊“快叫救护车。”

所幸救治及时,一组心肺复苏循环后,阿姨逐渐恢复了意识,但她完全忘记了刚才的经历。

微信图片_20190116101302.jpg

“阿姨,您这情况要进一步查一查,看看心脏方面是否有问题。”事后周余发建议说。他担心阿姨病情不稳,又缓慢的扶着她起来坐在椅子上休息。周围的人纷纷为周余发点赞,而他的父母也深深的为他自豪。

逃过生死一劫,夫妻俩直呼幸亏身旁医生及时救治,一定要感谢周余发,询问他的详细姓名,却被他和家人婉言拒绝了。大约15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周医生又劝他们上车去医院看看。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由于及时施救,阿姨已无大碍。

“平时工作很认真,交给他的事我们很放心。”一位高年资的同事透露说,在工作中周医生严谨细致,麻醉时紧紧盯着病人的生命体征,一刻不放松。工作才两年,但同事对他的评价却很高。

得知餐厅救人的事迹受到网友点赞,周余发显的有点不好意思,表示很多医生都会这么做,不值一提,但他特意强调说突发丧失意识时掐人中没有多大作用。“首先判断环境是否安全,然后看看有没有呼吸脉搏,如果没有的话赶紧打急救电话,会做心肺复苏的话立即做。”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