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阴雨连绵不绝 有人心塞、有人骨折……宁波各大医院忙
2019-01-10 13:01: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林霞 谢美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林霞 谢美君)连日阴冷天气,让生病的人群明显增多,医院也很是忙碌。

在这些患者中,有年幼的儿童、也有青壮年,更有“80、90”后。这让家人们很是心焦,也让一些患者自己很“心塞”。

记者从宁波各大医院了解到,这段时间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心肌梗塞、心衰等个别心血管疾病。

昨天(9日)傍晚,李惠利东部医院抢救室送来一位张先生,今年刚满40岁,早上起来就感觉胸口闷闷的不适,还以为最近没休息好,就没在意。到了当天下午,张先生胸痛更加剧烈了,伴有大量出汗,持续约半小时后转为胸前区隐痛,人非常不舒服。在家人陪同下张先生紧急就医了。

医生询问病史后知道,张先生以往就有长期的吸烟、饮酒、高血压史,血压一直控制不理想,也没有规律监测血压的习惯。最终诊断张先生为:主动脉夹层。由于病情十分凶险,需要进一步的手术治疗。

最近,几乎每天都有因心脏疾病的患者来李惠利东部医院就诊。

据了解,在这些病人中,绝大多数本身就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史,有的是清晨出外锻炼,突然感到心脏不适;有的本身是有呼吸道疾病,因为感冒诱发了肺气肿、哮喘的;有的不肯及时添加衣服,结果心梗复发。

医生提醒:寒冷天气往往会使血管收缩产生痉挛,许多高血压病人往往冬天未规律监测血压、未及时调整降压方案,会出现血压控制不佳,影响到心、脑、肾脏等器官。

因此,有吸烟、喝酒等嗜好的人,或者肥胖、有心脑血管病的心脏病高危人群,一定要积极预防,出现心慌、气促、胸闷等情况应及时就医。

微信图片_20190110121138.jpg

然而,在鄞州二院却迎来了3位“80、90后”的股骨粗隆骨折患者。

这些“80、90后”可不是那些生龙活虎的小鲜肉,而是真正的80岁、90岁以上高龄的老年患者。

该院急救医学中心李之斌副主任介绍,老年髋部骨折是骨质疏松性骨折中的一种常见且严重类型,致死、致残率高,医疗花费大。跌倒是导致老年髋部骨折的主要因素。跌倒可能是某一个因素直接导致的,但通常是由多个危险因素相互作用造成的,包括气候、环境因素、生理因素和神经骨骼肌肉系统因素等。

而去年一个冬天,该院就救治了20例80岁以上股骨粗隆骨折病患。

医生建议,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宜穿着舒适合体的衣物,最重要的是要注意防滑,尤其要做好浴室的防滑处理,降低老人跌倒的几率。同时,要保持居室环境整洁,不要在老人的房间里堆放过多的杂物,如电器、花草,以避免老人被杂物绊倒。老年人在运动时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做一些平衡、步态、肌力和关节灵活性的锻炼,如太极、医疗保健操、广场舞等。而且年岁越高,运动的幅度要越小。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