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二胎妈妈为求生的轻松在家求拜,结果……
2019-01-10 13:00: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孕育宝宝的漫长过程,像是一种等待中的煎熬。常听人说生宝宝如何痛苦,很多孕妈咪都会有这样的向往,如果生宝宝的时候能生的快点,那这段痛苦的生产历程就能早点结束。家住鄞州区的27岁准妈妈陈女士也不例外。

“在这之前我以为生孩子时间会很长,再加上第一胎的时间长,所以在肚子刚痛时,我就在家里拜菩萨,乞求孩子能早点生出来,让我少受点苦……”陈女士说,大概过了3个多小时,肚子痛得越来越厉害,陈女士这才感觉不对劲,赶紧叫家人送她去鄞州人民医院待产。 结果在去医院的路上,羊水破了,孩子竟生在了车上。

接诊的该院产科医生叶优春快速将母婴二人送至产房,全面检查后,确诊母婴均无大碍。

叶优春介绍,像陈女士这种情况属于急产,对于产妇来说,急产的发生率在5%~10%,初产妇和经产妇都有可能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该院每年都会接诊近10例院外分娩产妇。叶优春分析,院外分娩的原因,少数是因为产程确实太快,尤其是经产妇,多数还是因为各种原因未及时将产妇送至医院。

对于分娩,很多准妈妈们都希望生得快一点儿,早一点结束这痛苦的过程 。可从医生的角度出发,宝宝生的太快未必是好事。 首先院外分娩存在感染风险,在医院里分娩,阴道检查及接生前、新生儿断脐等均会严密消毒,尽量避免感染;在医院外面,一是因为没这个条件。二是因为新生儿坠跌,尤其是当新妈妈的产力太好了,小宝宝一下子窜出来,边上的人没有接住的话很可能小宝宝会掉到地上而受伤。三是宝宝易受冻,想象一下,冬天洗完澡身上的水珠都没有擦干就走出浴室是什么感觉,小宝宝刚出生也是这种感觉。其他风险还有新妈妈会阴撕裂伤、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等。

那么一旦遇到急产,该如何冷静处理?

叶优春介绍,即使及时的做产检,对于急产准妈咪和家人都不能粗心大意,一定要提前学习好相关知识,以备不时之需。万一准妈妈真的遇上急产,一定要冷静,相信自己能行。

1.让准妈妈躺下,身下垫衣物,避免新生的宝宝掉到地上而受伤;

2.用柔软衣物或者毛巾之类立刻把小宝宝身上擦干,并用足够的衣物包裹身体,防止冻伤;

3.及时将脐带结扎并扎紧,避免胎盘剥离之后新生儿失血。可用橡皮筋、夹子、各种带子等,实在没有东西可用,也可以用手紧紧捏住脐带。

叶优春提醒,上述几条只是简单的处理,具体的还是要交给专业人员去处理。准妈妈们切记,一旦发生产兆,应及早到医院待产。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