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市眼科医院研制出“自动眼药滴水器”
2019-01-07 10:04:2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陈贞贞

记者日前从宁波市眼科医院获悉,该院高度近视专科医疗团队经过两年的努力,研制出一种“自动眼药滴水器”,一滴眼药水可精确到0.35毫克。这一眼药滴水器的使用将大大降低儿童用阿托品眼药所引起的副作用。据悉,该“自动眼药滴水器”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这个专利产品的奥妙就在于其中有一个微滴管,直径大约100微米,使用时,只需揭开微滴管的封盖,把阿托品凝胶管头插进,与微滴管拧紧即可用于滴眼。据临床观察,微滴管一滴的药物量仅仅是普通滴药量的十分之一,可精确到0.35毫克。

市眼科医院副院长王育文介绍,阿托品眼药对儿童近视控制效果良好,但由于浓度较高,通常的滴眼用量常常导致瞳孔散大、怕光,对于低龄儿童存在一定的风险。为降低用药副作用,国外医院开始使用低浓度0.01%、0.05%的阿托品,但是治疗效果也同时降低。

如何才能既保证近视治疗效果,又能降低阿托品用药副作用?两年前,宁波市眼科医院高度近视专科医疗团队就此展开研究,并将研究重点放在减少使用量上。王育文说,微滴管技术的使用使阿托品用药量大大减少,同时可以减轻可能出现的干眼畏光等症状,尤其是幼儿扩瞳验光时,可以避免过多药量引起的脸红、口干、心率加快等并发风险。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