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15万人次献血让宁波再夺全国先进桂冠!感谢有你
2019-01-02 22:15: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周颖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周颖)今天记者从宁波市血站获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公布了《关于表彰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奖项获奖者的决定》,宁波市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这是宁波第8次获得此项殊荣。

本次表彰,宁波共有1850位爱心人士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384人获金奖,402人获银奖,1064人获铜奖。有158位志愿者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其中,56人获一星级奖,28人获二星级奖, 30人获三星级奖,11人获四星级奖,25人获五星级奖,8位志愿者获终身荣誉奖。公安海警学院获国家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国家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

来看下宁波献血数字:

2016-2017年度,宁波共计有156430人次参加献血,献血量48087.8升。2017年献血人次和献血量同比分别增长7.8%和7.8%,创历史新高。其中捐献机采血小板15297人次,捐献血量18608个治疗单位,同比分别增长8.2 %和18.7 %。成分输血率达到99.9%;自体输血共计23424例,累计回输血量9447升,全市自体输血率达17.2%,自体输血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微信图片_20190102141859.jpg

宁波献血人次和献血量创新高,有没有你的功劳?

对无偿献血,宁波加强了政策推动。将无偿献血工作作为政府加强公共卫生管理的重要职责和民心工程,将献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当中,部分区县(市)政府建立了流动人员落户或入学积分制,鼓励外来人员积极参加献血。

为调动机关工作人员及广大群众献血的积极性,2017年,中共宁波市直属机关工委向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发起《无偿献血倡议书》,同时,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开展的全市各级机关公务员献血活动持续进行,机关公务员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无偿献血参与率不断提高。同时,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参加“护卫生命˙天使血缘”无偿献血活动;高校学生参加“骄子情怀˙热血青春”无偿献血活动。

1525599096186_5aeecb78159bb80d666c7210.jpeg

按照要求,宁波市把核酸检测列入了强检范畴,并对所有血液进行HTLV检测。同时,积极开展去白细胞红细胞悬液的制备,并率先在全省实现临床应用推广。目前已全面向临床提供“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血液制品,并开展了首例血小板基因配型的临床服务,持续提高全市血液质量与安全。同时,继续加强临床输血岗位技术人员的培训,规范临床安全用血管理。

发挥“互联网+”工作思维,积极推进全市血液管理信息化建设。宁波市采供血机构与临床用血医院业务系统实现联网,数据实时交互模式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开发微信预约登记项目,2017年实现血小板捐献网上预约率50%以上。

QQ图片20190102141740.jpg

此外,在宁波街头、广场、主要路段等公共场所均设立了无偿献血宣传牌,公民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进一步提高。

根据调查显示,宁波市市民无偿献血知晓率都达到《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14年)修订》要求,其中城镇居民献血知识知晓率为88.3%,农村居民献血知识知晓率为79.2%,在校青少年献血知晓率均为96.8%。

宁波获评全国先进,有每一位爱心献血者的功劳!谢谢您!期待您,再次奉献爱心勇献热血!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