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祖孙三代都患上糖尿病 发病年龄一个比一个低......
2018-11-12 12:06: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庞赟


微信图片_20181112105845.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庞赟)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被糖尿病缠上的确是件麻烦事,因为这就意味着与做一个吃货无缘,再也不能无所顾忌地吃美食了。

不仅如此,糖尿病还具有遗传倾向性,这不赵老先生一家祖孙三代成了“糖友”。

今年86岁赵老先生,患2型糖尿病已经23年,现在天天口服3种降糖药,血糖控制稳定,也没有明显的心脑肾并发症,但有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与赵老先生退休后才罹患糖尿病不同,儿子赵先生在44岁时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赵先生对自己罹患糖尿病态度超然,“我有糖尿病家族史,自己又交友广泛、胡吃海喝,比父亲早20年得糖尿病很正常。”如今,赵先生虽然明显减少了应酬次数,但不良生活方式仍然存在,血糖控制远不如父亲到位,因此降糖药物用量超过父亲。

可是,孙子小赵的发病年龄降低到了24岁,发现糖尿病时体重为96公斤,BMI达到31.7 Kg/m2,随机血糖高达31.2mmol/L,还伴有尿酮体阳性,不得不一开始先接受胰岛素治疗。说起小赵,赵先生感同身受又很无奈:“孩子平时不听劝,从小就整天打游戏、不运动、只喜欢喝可乐,不得糖尿病才怪”!好在经过治疗及糖尿病防治知识教育后,小赵开始了“少吃多动”的生活方式,目前体重已降到74公斤,降糖药物减为一种,血糖控制理想。

今年糖尿病日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

宁大附院内分泌科主任毛玉山博士表示,这表明糖尿病与家庭的密切相关,一是糖尿病具有很强的遗传倾向性,具有共同遗传基础者,罹患糖尿病风险大;二是生活方式对糖尿病发病影响巨大,家庭成员间的生活方式高度相近,糖尿病家族聚集性自然常见。虽然遗传因素在糖尿病发生过程中起到一定作用,但随着生活改善,饮食上摄入大量高热量导致肥胖,继而造成胰岛素抵抗和分泌缺陷,才是导致糖尿病患病率越来越高的主要诱因。

去年,宁大附院联合宁波10 余家医疗单位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宁波糖尿病治疗现状不容乐观。从调查结果看,近1/4 的糖尿病患者未用药物治疗,而且超6成患者的餐后血糖处于不达标状态。

调查还发现,近一半糖尿病患者合并有高血压、40%的患者伴随有血脂异常。但两者的治疗状况呈现“冰火两重天”:高血压者服用降压药的比例高达90%,总体血压达标者超过50%;而服用降脂药者只占62%,且血脂达标者仅两成。另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是,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不重视各种并发症的定期检测,动脉硬化、眼底病变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接受调查的患者中,伴有动脉硬化的高达61%;但是从调查结果看,进行过眼底检查的患者不足10%,接受过颈股动脉斑块检查的患者仅1/3。

不过,随着糖尿病知识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宁波人已经开始重视该病的防治。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