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从71公里到最后1公里 医共体串起大山深处医患情
2018-11-04 19:21: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俞玲玲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记者 王波 通讯员 俞玲玲)“去余姚城里,要乘71公里山路的车程,每次我要晕车,预约、术前准备、检查、取报告,最起码3次......”住在余姚四明山寺前村的卢大姐想起以往邻居的就诊经历就苦上心头,但现如今接受的就诊流程却让她愁下眉头。

年已五旬的卢大姐, 儿女均在外打工求学,家里只有大姐和老伴两人。前不久,因腹部不适,到余姚市第二人民医院四明山分院就诊。四明山分院负责人王超阳医生经过一番问诊查体,建议卢大姐去余姚城区的牵头医院——余姚市第二人民医院做个肠镜检查。王超阳通过医共体智慧绿色通道,预约好了卢大姐做肠镜的检查时间。

检查前一天,卢大姐来到卫生院,医护人员为她做了前期准备工作——口服药灌肠。第二天,卢大姐就乘车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了肠镜检查。一周后,卢大姐的病理报告就传到了王超阳手上。“卢大姐,报告出来了,术中摘除的管状腺瘤无大碍,平时饮食温软点就行。”,她到卫生院详细听取了王医生对报告的解读。

“城里跑一次就够。”再次避免舟车劳顿的卢大姐,逢人就夸。

四明山分布在宁波市西部的余姚、鄞州西南和奉化,曾是全国十九个革命根据地之一,也是中国南方七大游击区之一。山区距离余姚市区有71公里,山路十八弯,崎岖蜿蜓,下山出行十分不便。

余姚四明山区常驻户籍人口现为11000人,山里仅有一个3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小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严重不足,做个胃肠镜等方面的检查,需要到余姚城区,从预约、检查到取报告,最起码3趟,翻越70多公里的山路,“病还未治却已人困马乏。”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如何提升?分级诊疗制度如何建立?百姓看病难看病烦的难题又该如何破解?医共体,这个作为浙江省建立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牛鼻子在去年年底应运而生。余姚作为试点之一,在百舸争流中争先进位,首先从完善人才流动配置、优质资源共享、医疗技术输出3个机制入手,多措并举 。

四明山分院作为余姚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中的一员,首先尝到了改革红利。大小医院成了一家人,资源实现了共享;看病基本作业清单出台,常用药、慢性药配置齐全,让医护人员更有方向和动力;特别是市级医院专家这些人才资源活了起来,既让山区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有专家更放心,又让基层医护人员因为有了专家们的精准培育,业务技术也明显提升。

今年1-9月份,四明山分院门急诊人次同比增长了20.2%,其中有22位山民在四明山分院接受了胃肠镜预约、检查准备工作及听取报告,去城区共计少跑了44趟,3124公里。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