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人均健身场地面积北仑最高、海曙最低 你家周边体育场地啥样?
2018-11-02 09:34: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迪

微信图片_2018110119003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迪)800—1500平米是低配,设置一项运动项目,服务于社区周边老人和儿童。12000平米以上的是高配,设置5项运动项目……

为了加快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11月1日下午,宁波召开了实施全民健身计划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群众身边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现场会。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健身需求和热情高涨,找到一块合适的体育场地却并非易事。

近年来,宁波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思路,一手“做大增量”,一手“盘活存量”,不断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利用工作。截止2017年底,宁波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5平方米,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总人口的40.1%,城乡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4%。

微信图片_20181101190113.jpg

虽然近年来宁波在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利用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健身去哪儿”的难题,但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不足依然与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健身热情不相适应,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首先是全市健身场地供给仍然不充分,特别是体育资源人均占有率低。2017年宁波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95平方米,虽高于1.66平方米的全国平均水平,但在全省11个地市中仅排第8位。再加上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健身场地分布不平衡,让群众感觉到周边健身场地不足,健身不方便。全市10个区县(市)中,北仑区最高,人均达到2.88平方米,海曙区最低,人均仅为1.27平方米。

其次,现有场地设施中健身路径占比过大,群众身边普遍缺少综合性体育场馆、全民健身中心、大型体育公园等体育设施,新建住宅小区配套体育设施“四同步”的政策落实有待完善。再者,体育系统公共体育设施虽已全部开放,但其余分布在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馆开放率和利用率还不够高。

微信图片_20181101190103.jpg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上周宁波正式实施了《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快体育设施规划建设的通知》。要求,宁波新建住宅项目必须配建室内体育场馆。今天宁波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和宁波市规划院将共同发布《宁波市社区体育公园建设指引》,从健身场馆的选址、场地面积、设施配置以及运动项目给除了指导性建议,推广“公园+体育”模式,建立“点、线、面”立体、多元的户外运动设施体系,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