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矮了”十多年的贵州男子手术长高25厘米 只因来到宁波……
2018-11-01 10:47: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赵蔚

微信图片_20181101082907.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赵蔚)“我也能挺起腰板做人了!”这两天,47岁的老蒙的脸上挂满了笑容,因为他弯了十多年的腰终于直起来了。

老蒙来自贵州,十多年前就发现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伴后凸畸形,初期曾去当地县医院问诊,然而医生遗憾的告诉他以当地的医疗水平无法为他进行手术,加上家境贫困,老蒙的病就这么耽搁下来了。近十年来他更是饱受病痛折磨,随着疾病的恶化,他的脊柱畸形逐渐加重,行走时无法抬头,睡觉时不能平卧,不仅于此,变形的脊柱造成的畸形外观使他常年居于家中不愿出门,不敢同其他人交往,精神的压力和身体的缺陷让他失去了很多工作机会,渐渐地他变得越来越自闭,几近崩溃。老蒙曾经去了很多家医院,都因手术风险及难度过大或者费用过高而被拒之门外,经多方打听,他找上了宁波市第六医院脊柱外科求诊。

李国庆医生清楚地记得老蒙第一次出现在他诊室的样子,身材瘦小、后凸严重、不能直立、无法平卧,长期病痛的折磨使这位47岁的汉子看起来像74岁的老人,身高只有一米三五。老蒙的情况迅速引起了医院脊柱外科的重视,孙韶华主任的团队根据老蒙的身体状况结合多年来积累的丰富脊柱矫形手术经验,毅然决定为他进行截骨矫形手术,以解除他的痛苦。

由于老蒙后凸畸形严重,整个脊柱活动受限,且双下肢不等长,再加上家庭贫寒,独自一人带着两个还在读书的孩子。李国庆要花费几乎在其他病人身上两倍的时间来为老蒙做心理疏导、制定手术方案、预防术中及术后并发症,脊柱外科也在得知老蒙家境贫困的情况后,决定尽早为老蒙施行手术,减少他的住院时间以降低住院费用。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工作,五名医护人员经过麻醉、体位摆放、切口显露、实施后路强直性脊柱炎后凸双节段截骨矫形、椎板切除,椎管扩大减压、内固定植骨融合术等步骤近8个小时的手术,顺利让老蒙后背部的“驼峰”神奇的消失了。孙韶华表示,术后老蒙的身体平衡获得完美重建,外形纠正良好,胸腹部受压解除,矫形效果令人满意,神经功能良好。

新闻链接: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好发青年男性,常见病因与环境、遗传、免疫、代谢等因素有关,临床表现:一般起病比较隐匿,早期可无任何临床症状或者偶有腰骶部疼痛、僵硬感等,随着病情发展,逐渐出现骶髂关节及脊柱活动受限和畸形,晚期整个脊柱变成僵硬的弓形,头部活动明显受限,常固定于前屈位,不能上仰、侧弯或转动。严重者仅能看到自己足尖前方的小块地面,不能抬头平视。严重者胸廓保持在呼气状态,胸廓扩张度较正常人降低50%以上,因此只能靠腹式呼吸辅助。由于胸腹腔容量缩小,造成心肺功能和消化功能障碍。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