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蛋”疼不是小事情!宁波25岁小伙差点……
2018-10-31 16:15: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遇到腹痛,你是会选择立刻吃药或去医院,还是上个厕所然后忍忍看呢?

或许大多数人会选择忍忍看,但25岁的宁波小伙子小徐却因为忍忍看,差点失去“蛋蛋”,而医生说的一句话更是让他后怕不已。

25岁的小徐是宁波鄞州人, 10月22日这天早晨6点不到,他被突如其来的小腹疼痛惊醒。起初是一阵剧痛,痛得他直接蜷缩起了身子,缓过劲后有所缓解,但痛感还是隐隐持续。

小徐赶紧起床到了附近卫生院,接诊医生考虑是尿路结石,给他打了针解痉止痛。虽然还是觉得疼,但小徐想着先忍忍看,结果熬到11点半没见好,只好匆匆来到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急诊,此时距他最初疼痛已过去了5个多小时。

“患者11点40分左右到院,来时说肚子痛,但结合CT和先前检查排除了尿路结石的可能。”急诊徐振建医生说,“查体发现他没有按压痛,但睾丸却有放射痛,当时就想可能是睾丸扭转了,所以赶紧请泌尿外科医生来会诊。”

12点02,得知消息的泌尿外科江海波医生赶来一看,确诊就是睾丸扭转。睾丸扭转,也叫精索扭转,是由于睾丸和精索解剖异常或活动度加大而引起扭转,使睾丸缺血、坏死。

不敢耽误1分钟,江海波一边准备急诊B超进一步查看病情,一边同步通知手术室准备急诊手术。

30分钟后,小徐被推进手术室,术中发现他的左侧睾丸已经顺时针扭转360度,出现明显缺血改变。医生立刻将他的睾丸复位,并用温盐水纱布热敷。10分钟后,观察到睾丸血红有明显恢复,泌尿外科的医生们不禁松了口气,低下头继续给予固定。

13点46分,手术结束,小徐被送回病房。此时距他最初疼痛已经过去了7个多小时。

术后48小时B超复查,小徐的左侧睾丸大小、血流均恢复正常,右侧睾丸也没有受影响,至此,小徐的“蛋蛋”算是保住了,而且不日即可出院。

泌尿外科医生说,“这个小伙若再晚来1个小时,睾丸很可能就保不住了。其实他还算幸运,门急诊中不少患者因为对睾丸扭转麻痹大意,痛时一忍再忍,结果延误了早期治疗,个别丧失了生育能力,这对未婚男青年是很大的打击。”

研究资料表明,睾丸扭转的早期,可进行徒手复位。无法复位的只能手术治疗,且病人在出现症状4小时内手术,可能获得最好结果;扭转持续8小时或更多,后期睾丸将坏死并发生萎缩;扭转24小时后睾丸大部分坏死,基本只能切除。

【浙江新闻+】

为什么会出现睾丸扭转?

原来,在阴囊内,睾丸的位置并不是“固定”的。每侧睾丸都有一条精索“吊”着。精索就像是吊着灯泡的线头,睾丸就相当于灯泡。当灯泡(睾丸)旋转时,就会把“线头”(精索)拧紧,阻碍了血液流通。此病一般好发于青春期,瘦高个男生,常在睡眠中、晨起时或剧烈运动后等情况下发生。

如何判断是肚子疼还是睾丸扭转呢?

泌尿外科医生介绍,一开始往往是一边阴囊内睾丸疼痛,然后波及整个阴囊,呈持续性,痛感会阵发性加重,尤其是平卧时睾丸上提会加重局部疼痛,疼痛有时会向腹股沟和下腹部放射,患者可能还会感到恶心、呕吐。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建议男同胞们立刻就医治疗。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