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当医生遇上不会说话的老年患者, 他想出了这个又暖又安全的办法
2018-10-25 16:50: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


微信图片_20181025150624.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遇上说不出话的患者,医生怎么办?一个比划一个猜?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泌尿外科的医生们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75岁的薛老伯是宁波鄞江人,自2年前脑出血术后就留下了说不出话的后遗症,加上老人不识字,每次和家里人沟通都是靠边比划边发出单音节字,交流费劲不说,还闹出不少乌龙,这次更是到了医院才弄明白怎么回事。

原来薛老伯受前列腺增生困扰多年,排尿一直不顺畅。最近一周更加严重。排尿特别困难,尿频更是扰得他没法好好休息,白天1小时就要去趟厕所,晚上则是30分钟就要去趟厕所,老伴王阿姨也被他闹得睡不好。

看他浑身难受,又说不清楚就指着肚子,王阿姨便以为他是便秘,打电话让女儿买了通肠胃的药回来,但吃了还是见薛老伯一趟趟跑厕所,问他怎么回事,薛老伯这回急得拿手一个劲拍肚子,半天吐出个字,“涨”。

家人没办法,只好把他送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他是尿潴留,膀胱内积满了尿排不出来所以肚子涨得难受,原因是前列腺增生。

考虑到薛老伯年纪较大且身体情况不算好,医生和家里人沟通后选择保守治疗看看效果,但一周后病情不见好转,只能考虑手术治疗。

这时候问题又来了,薛老伯这样的情况,术前、术中、术后医护人员如何与他进行有效沟通,老人若有什么不适如何让医护人员理解,成了大家急需解决的问题。

“因为老人不会说话,哪里不舒服也说不清楚,我们只靠猜肯定是不行的。”泌尿外科医生说,“最担心的是术中他有什么不适不会表达,这样突发情况我们没法及时处理,威胁到老人身体健康,那就麻烦了。”

“不如参照宝宝认字卡,把可能出现的情况都画出来,让老人家随身带上,有哪里不舒服,和我们指一下就好了。”江海波医生的这一提议顿时得到了科室内和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们的一致赞成。

微信图片_20181025150628.jpg

经过大家讨论,这套14个场景,涵盖老人可能不适症状的手绘图新鲜出炉。

“你看哦,这里有根针扎在脑袋上,所以是头痛的意思;这个是绳子把胸都捆住了,所以就胸闷了……”医生画完后,还拿着手绘图,耐心给薛老伯解释每个示意图是什么意思,来来回回讲了好几遍,还随机考考薛老伯到底理解了没,等确信老人家都理解后,还不忘叮嘱家属记得明天术前给他带上。

随后开展了手术非常顺利,薛老伯恢复地也特别好,术后一礼拜就拔掉了导尿管,不日就可以出院了。

“其实这也提醒了我们,面对特殊病人、白发苍苍的老年患者时,换种沟通方式,不仅会让他们更放松也更准确表达出需求,减少他们对手术治疗的恐惧感和孤独感,更重要的是保证了患者的医疗安全。”江海波说,“我们后续会继续补充不同的场景,让医院内更多科室都可以用起来。”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