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25岁宁波姑娘深夜“打怪”中风 牢记“120”口诀快速识别脑卒中
2018-10-23 21:48: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 李璟璟


微信图片_2018102317125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 李璟璟)“不要再熬夜了,控制体重、血糖、血脂……”带着医生的嘱咐,25岁的宁波姑娘小缪今天出院了。

“怎么动不了了。”2周前的深夜,网游玩得正起劲的小缪慌了,她的右手突然没了力气,还发麻,点不了鼠标。她想右手支撑着从座椅上起来,不料右手使不上劲一不小心摔在地上,随即家人叫来了救护车。

这很有可能是脑卒中(俗称中风)的先兆,急救车上医生初步判断,立即联系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卒中中心。

一到急诊室,神内科医生快速评估了小缪。身高1米6,体重逼近200斤,经常熬夜玩网游,最喜欢边玩边嚼薯片。“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医生立即安排了检查,结果显示,小缪血糖飙升至19.36mmol/L,甘油三脂超过14mmol/L。此时磁共振显示小缪的大脑多处异常信号,考虑是大脑细胞缺血急性期。

医生又详细询问了小缪出现症状的时间。“从出现症状到就诊不到4小时,幸亏及时到医院。”神内科主任医师陈勇不禁舒了口气,他说小缪脑细胞未出现大片死亡,经静脉溶栓治疗,右手的功能很有希望恢复。接下来通过抗血小板降血脂、改善大脑血液循环,小缪的右手逐渐恢复了力气。

微信图片_20181023171256.jpg

“脑梗的救治最重要的是及时采取有效治疗,比如静脉溶栓、机械取栓。”陈勇说,脑细胞缺血超过5分钟会发生不可逆损伤。而脑梗就好比给灌水的稻田断水,离水源最远的中心地块稻田最先缺水,但同时周边的稻田也逐渐减少供水,假如及时灌水,虽然不能挽回已经枯死的稻谷,但挽救了正濒临死亡的稻谷。“强调脑卒中早治疗也是同一个道理,挽救那些濒死的脑细胞,减少后遗症。”

随后,陈勇又介绍了识别脑卒中的“120” 口诀:

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2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听(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如果身边有发生上述情況的患者,应立即拨打120并前往就近有资质的医院。

“肥胖、熬夜、缺乏运动、油炸饮食是小缪脑梗的罪魁祸首。”陈勇透露,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压力的增加,脑卒中越来越偏爱年轻人,去年在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收治了10多名年龄40岁以下的脑卒中患者,他们中或多或少有肥胖、吸烟、熬夜、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其中一项或数项。

“每年的秋冬季节是脑卒中的高发季。尤其是老年人和动脉硬化的人群,由于寒冷刺激而容易诱发脑梗死。”10月29日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当天李惠利医院3号楼报告厅将举行病友会和大型义诊,市民们可以前往咨询。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