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去年近万学子献血2580升,新学年甬城高校学生无偿献血活动开启
2018-10-23 16:21: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周颖 叶少群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周颖 叶少群)“之前有考虑去献血,可是未满18岁条件不允许,现在终于实现愿望了。”

上午9点多,宁波大学18级电子信息专业的吕冰收到班长在群里发的通知,学校有思广场可以献血,她就在第一时间到现场报名。“我生日在8月,也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生日梦。”

于此同时,现代教育基础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顾文玲途径学校第一食堂看到很多同学参与献血,她也拉着室友一起填写了献血信息表。

“我印象中,献血后会收到暖心的短信提醒,上面写着,你的血已经救治了多位患者,而且过生日时候,还能收到祝福。”这是她第三次主动献血,第一次是念本科大二,“举手之劳,又能帮到人,我觉得很有意义。”

QQ图片20181023154016.jpg

今天上午,2018-2019学年宁波市高校学生无偿献血活动启动仪式在宁波大学举行。

今年是国家献血法施行20周年,自2008年我国实施无偿献血制度以来,就明确了献血是健康公民的应尽义务,是崇高而又普遍的公民行为。

“长期以来,高校师生一直是无偿献血的生力军和先锋队。无数爱心师生率先表率,积极献血,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热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青春情怀。”宁波市献血办公室、市中心血站联合党支部书记傅杏花说, 近几年在校学子的献血人次屡创新高,特别是在2017年得到重大突破,全市高校献血9848人次,献血量2580升,占全市献血量的12.2%。

尽管高校无偿献血近年来屡获佳绩,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市民的就医需求不断释放,血液的供需矛盾仍将长期存在。随着人口的老龄化、二胎政策开放、健康适龄献血人群比重下降等,有时会出现血液供应紧缺现象。

微信图片_20181023154040.jpg

为了鼓励引导学生在校期间,人人参加一次以上捐血助人的公益行动。宁波市卫生计生委、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教育局和宁波市红十字会联合制定了《宁波市高等学校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表彰奖励对宁波无偿献血事业作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在甬高等学校集体和个人。高等学校无偿献血表彰活动每年举行一次,表彰奖项分为“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献血促进奖”、“无偿献血宣传服务奖”。例如:无偿献血累计达800毫升(4次)以上或者600毫升(3次)以上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在校学生获“无偿献血之星”奖;无偿献血累计达1600毫升(8次)以上的在校教职员工获得“无偿献血园丁”奖。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