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被保送到名校 却想转学到普通学校
2018-10-10 18:28:2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郑瑜

一向成绩优异的男孩小进被保送到市区一所名校,可开学一个月来,小进感觉身边同学个个比自己优秀,闹着要转学到普通学校。父母不同意,而且发现小进变得情绪低落、烦躁,兴趣下降,并开始失眠。国庆假期,小进父母带着儿子来向心理医生求助。

“这样的小患者还真不少。”鄞州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陈小珍告诉记者,国庆节期间,她接诊了不少儿童青少年患者,从幼儿园小朋友到大学生都有。

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呈现上升趋势。据一项调查,全国22个省市的儿童少年行为问题检出率为12.97%,其中中小学生心理障碍患病率为21.6%至32%。

5岁的珍珍还在读幼儿园,老师反映,珍珍平时很少主动与小朋友交往,而且反应迟钝,跟她说话时,常常没有反应。父母怀疑珍珍智力有问题,便带着她来到陈小珍的门诊。陈医生了解到,珍珍各方面发育并没有明显异常,在一周岁半之前,表现活泼。现在虽然不爱说话,但并不缺乏眼神的交流。“这孩子智力没有任何问题。”陈医生告诉记者,问题还是出在父母身上,他们经常当着孩子面吵架,特别是随着儿子的出生,他们几乎将所有的精力放在了儿子身上。正是父母的忽视,造成了珍珍性格的变化。

陈小珍说,来寻求心理帮助的儿童青少年,家庭成长环境通常有问题,家庭关系不和谐,父母对待小孩的教育要么忽视不管,要么教育方式粗暴、古板,这些都应该引起家长们的反思。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