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核心区动刀,医生成功摘除核桃大的松果体区脑瘤
2018-09-06 14:10: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
微信图片_20180906073506.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家住鄞州区的57岁陈老伯半年前突然出现莫名其妙的头疼,每次发作,疼痛都从他的头脑中向外辐射,严重时脑袋有“爆裂”的感觉。尤其近两个月不仅头疼的症状加重,还出现了走路不稳的情况,甚至连闭眼站立都天旋地转。家人赶紧将其送到鄞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经核磁共振检查发现,陈老伯颅内松果体区有一核桃般大小的肿瘤。

“因肿瘤位于大脑中央位置,累及脑内多根大血管,并且靠近脑干,伴有脑积水,手术难度及风险均很大。但如果不进行手术摘除,任由肿瘤继续长大则会严重影响陈老伯的生活,甚至威胁到生命……”。接诊的该院神经外科高峰博士考虑再三,在征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下,最后决定为他制定出详细的围手术期治疗和肿瘤切除方案。

手术当日,高峰主任在显微镜和神经内镜内镜配合下为其行“微创开颅松果体肿瘤切除及侧脑室钻孔引流术”,术中发现肿瘤呈淡红色,鱼肉状,约2cmx2cmx2cm大小,被两侧的脑深部大静脉包绕,并从后向前挤压脑干,肿瘤供血极其丰富,操作空间极其狭小,每切一块肿瘤都冒着很大的风险,稍有损伤便会导致严重出血、水肿、昏迷等后果。

微信图片_20180906073510.jpg

整个手术在精雕细刻下持续了近5个小时,凭借精湛的医术,高峰主任最终为陈老伯成功切除了全部肿瘤。术后患者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现已出院回家休养中。

据高峰介绍,由于松果体区在人体大脑的正中间,处于人体“司令部”的核心位置,通俗地说,碰坏了哪儿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甚至致人死亡,所以松果体区肿瘤的根治切除历来被神经外科视为“重大疑难手术”,做该类手术需要精准“刀法”。但松果体区肿瘤若能达到全切除,再根据准确的病理结果辅以必要的后续辅助治疗,是可以最大限度改善预后的。

(本文图片由鄞州人民医院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