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久治不愈的感冒或许另有猫腻,医生为此开启“保肾战役”
2018-09-03 15:19: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林霞
微信图片_20180903141209.pn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林霞)“医生,我的肾是你们给我保住的,真的很感谢。”拿着指标都趋于正常的化验单,王女士脸上的笑容掩不住内心的高兴,还拉着医生的手连声道谢。

回想起2个多月前的事,王女士仍心有余悸。

在今年7月初,43岁的王女士感觉身体特别地疲惫,反复咳嗽、发热,本以为最近工作忙碌,每天空调房走进走出,烦人的感冒又找上自己了,到当地医院就诊,考虑:上呼吸道感染。就这样消炎治疗一周后咳嗽非但没好,还出现了痰中带血丝的现象,仍旧有发热,体温一般都高达38℃-39℃。

7月5日一大早,王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李惠利东部医院感染科就诊,查胸部CT:间质性肺炎;尿检:隐血(+++),血化验:抗GBM抗体(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阳性。这说明病变已经累及肾脏了,立即请了肾内科专家会诊,于当天下午行“肾活检”,结合王女士的临床表现,医生确诊为“goodpasture病”,目前统称为GBM病。

这个GBM病可是属于肾内科毛病中的急重症之一,而且起病隐匿,不易察觉,早期血化验肾功能可以正常,像王女士这样,开始的临床症状像极了普通感冒,但也极可能被施了障眼法,一旦急性发病,死亡率极高。

令王女士一家万万没想到的是,一直当感冒在治的普通病,摇身一变竟然成了医生口中随时危及生命的“重病”。

医生解释说,可能是由于病毒感染或吸入某些化学性物质引起原发性肺损害。由于肺泡壁毛细血管基膜和肾小球基底膜存在交叉反应抗原,故可以引起继发性肾损伤。发病前不少患者有呼吸道感染,以后有反复咯血,大多数出现在肾脏病变之前。肾脏病变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并会迅速进展至肾衰竭。

医生深知这个疾病治疗刻不容缓,马上为王女士开启了“保肾之战”,安排了强化血浆置换、糖皮质激素冲击、环磷酰胺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精心的治疗,王女士身体逐渐恢复,但再也不敢大意了,“这回,真是死里逃生了”王女士后怕地说到。

医生再次提醒:发热、上呼吸道感染后,如果持续不愈,并且出现了血尿,蛋白尿,可能这场感冒藏有“猫腻”,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本文图片由李惠利东部医院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