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疑难伤口就是一道 具有挑战性的“论述题”
2018-09-03 10:07:5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房伟 通讯员 庞赟

  你病了我帮你诊治,我累了你帮我捶捶!

  “你病了我帮你诊治,我累了你帮我捶捶!”日前,当记者在朋友圈看到这张暖心的照片时,瞬间被感动了。经多方打听得知,这位低头弯腰专心为伤者处理伤口的医生是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伤口护理中心护士长陈谦,而背后为其捶背的是其之前治愈的病人刘先生的妻子。

  上周,记者联系上陈谦了解到,照片里的事情是很久之前发生的,但背后的故事却还有很多……

  1 诊室里的故事就这么简单

  把痛苦留下,把健康带回家

  去年下半年的一天中午,陈谦正在诊室里休息,突然听到了一阵敲门声。她打开门,只见一位中年男士站在门口。

  “陈护士长,您好,我多方打听,找到您这里,您看一下我的脚,还有治好的希望吗?”原来,作为我市首位国际造口治疗师,陈谦名声在外,很多伤口难以愈合的患者慕名而来。

  虽然忙完半天腰都有些直不起来,陈谦还是请他走进诊室。原来这位先生姓刘,已经有多年糖尿病史,前不久因为左脚内踝处瘙痒就抓了几下,谁知抓出了一个小伤口。一开始没在意,谁知道伤口越来越大,到后面竟有三根手指粗,且逐渐发黑溃烂。之后他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始终未见好转。

  陈谦二话不说,当即打开他的伤口敷料,并测了指尖血糖,居然高达15.2mmol/L,明显高于正常标准。陈谦对他说,“你先在我这里换药试试,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你,但是治疗期间你要配合我,血糖也要控制好。”

  得到肯定的答复后,陈谦开始处理伤口,并建议患者在宁大附属医院糖尿病足多学科联合门诊进行诊治,及时接受血管介入治疗。接下来,刘先生每周准时接受治疗,病情逐渐转好。

  图片上的那天下午,刘先生特地带家人一起来到诊室向陈护士长表示感谢。他来时,陈谦已经接诊了6位患者,她不经意地用手捶了几下后背,又晃了几下脑袋来舒缓疲惫,这个小细节被刘先生看见了。当陈谦再做治疗的时候,刘先生马上让妻子为她捶一捶背,陈谦拗不过他们,于是就出现了照片中的一幕。

  2 疑难伤口就是一道“论述题”

  仔细观察,仔细聆听

  陈谦告诉记者,随着直肠癌等疾病发病率的上升,相当比例的患者不得不将肛门或膀胱切除,在腹部外加造口袋来排泄粪便等,这类病人被称为“造口病人”。而造口治疗师的主要职责就是替病人护理造口,同时也为一些疑难特殊创口提供护理治疗。

  “我在2010年考取了宁波市首个国际造口治疗师,主要还是在长期的护理工作中,我最热爱的就是处理压疮、伤口护理。”陈谦告诉记者,对于久不愈合的伤口,最关键是要做到仔细观察、仔细聆听,细心分析。

  曾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找陈谦,背上有个指甲大的伤口7个月未愈合,家人没有当回事,但老人总觉得不舒服。陈谦在治疗中,感觉问题没有那么简单,就带老人做造影,结果显示伤口里已烂了,即将烂到脊椎。幸好及时发现,精心护理,老人很快恢复了健康。

  陈谦告诉记者,在伤口护理中,“疑难伤口不可怕,在我看来就是就是考试中最后一道分值最高的论述题,难有挑战,但解开这道题很有成就感!这里的秘诀就是要细心、贴心,连病人的唠叨都要耐心去听听,从中分析病因,而且要有人文关怀。”

  陈谦跟记者回忆起在病房做护士工作时,曾经在病房里照顾过一个40多岁脾气怪异的女教师,她患眼睑肿瘤,几乎无法见人,对外界很排斥,“但我每天给她换药、和她交流,慢慢她变了,开始和我探讨,并传授很多经验给我。有一段时间,我生病请假不在,她给我发了一条信息,‘没有你每天为我换药,我的人生从此黯淡无光,是你的热情和耐心开导了我,给我灰暗的人生带来那么多阳光……’”陈谦说,那时她渐渐明白一个伤口对于病人来说,不仅仅只是简单的生理创伤,最深的痛苦来自于心灵,“应该说是病人的信任与感恩让我逐渐成长,也是他们给予我无限的动力永无止境地学习。”

  “希望国家未来能培养更多的造口师,宁波能有更多的造口师。”陈谦说,目前全宁波市仅有16名造口师,宁波也还没有国际造口师的培训点,在满足群众医疗需求方面还有一段路要走。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