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宁波有了全省首个社区临终关怀病房
2018-08-30 17:00:03 来源: 宁波日报

  中心里设有温馨的谈心室。(陈敏 范聪颖 摄)

  昨天,浙江省首个社区临终关怀病房——鄞州区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疗护中心挂牌成立,在这里,医护人员将陪同患者有尊严地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这个社区临终关怀病房目前暂设10张病床,按计划今后将扩大到50张病床。和普通病房不同的是,每一张病床都配有心电监护仪、氧气瓶,病床也按照ICU标准配备,可以全方位调节。

  服务患者的有全科医生、社区护士、药剂师,还有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在开设临终病房前,明楼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专门派遣医务人员赴上海、台湾等地学习,并考取舒缓疗护(临终关怀)岗位资格证书。安宁疗护的大部分费用按照医保标准执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之前仅余姚人民医院开设了临终病房,设有22个床位,而宁波市区各大公立医院都没有临终病房,全省、全市也没有其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这种服务。

  “开设临终关怀病房已经变得越来越有必要。”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疗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老人数量不断上升,仅明楼街道和东胜街道辖下的19个社区中,就有1万多名65岁以上的老人。据了解,我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曾多次就开展临终关怀提出建议和提案。

  目前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首家社区临终关怀病房,已经引起了李惠利医院、鄞州人民医院、鄞州二院等多家大医院化疗中心的关注。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