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甘做孕产妇健康“守护人”
2018-08-27 17:37:56 来源: 宁波日报

  【人物名片】

  陈安儿,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大科主任,宁波市产科学术带头人,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宁波市五一巾帼标兵。

  在妇产科工作的20余年里,陈安儿迎接了1万多个新生命的降临,被昵称为“接生妈妈”。

  现任市妇儿医院产科大科主任的她,经常参与抢救凶险型前置胎盘、重度子痫前期、产后大出血等高危孕产妇患者。她每年要做600多台手术,其中70%是疑难危重症手术。

  “是陈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小吴和家人依然记得当年那番惊心动魄。小吴分娩后大出血,经诊断为羊水栓塞。当时已是凌晨1时,经过近3个小时奋力抢救,陈安儿与抢救小组成员一起将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手术后,小吴被送入MICU继续治疗,陈安儿守在产妇床边密切监护,随时调整治疗用药。最终,小吴顺利度过休克关、脏器衰竭关,一段时间后康复出院。

  20余年如一日,陈安儿坚守在患者身旁,解除她们的疾苦。作为宁波市危重孕产妇的抢救专家,对于危急重病人的抢救、会诊,陈安儿风雨无阻,随叫随到。常常半夜一个电话,她第一时间赶到区县(市)的医院参与抢救,直到产妇脱离危险。

  从医以来,陈安儿始终把学好业务知识、干好业务工作视为自己的第一使命。她虚心向老师、同事学习,及时了解国内外新动态、新进展,先后多次赴德国亚琛等地进修深造,不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

  为了更好地服务孕产妇,陈安儿带领团队展开了多项新技术,比如应急子宫颈环扎术,有效延长了宫颈机能不全患者的孕周,圆了很多患者的母亲梦。针对凶险型前置胎盘患者,她与影像科专家联合开展剖宫产术前髂内动脉球囊填塞术,以减少术中单位时间内的出血量,为抢救产妇生命争取时间。针对产后大出血患者,她和麻醉科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产科回收式自体输血术,极大地提高了救治率。

  “接生妈妈”这个称呼,陈安儿很喜欢:“这份使命,已融入我的人生。”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