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49岁女子莫名肚子胀以为肠胃不好 结果病因却在心脏
2018-08-23 12:46: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
微信图片_20180823090835.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老家云南的王女士(化名)今年49岁,子女都在宁波打工,她也跟随着子女居住在宁波,平常没事在家烧烧饭,闲暇之余还和牌友搓搓麻将,日子过得很惬意。但是,有一件事却总是困扰着她,那就是胀肚子。特别是晚上,只要稍微多吃一点,她的肚子就胀得难受,偶尔还伴有腹痛。儿女们都劝她去医院看看,可是王女士总嫌麻烦,说这是消化不良,散散步或上床躺一会儿就没事了。

还别说,这种方法竟然屡试不爽,也没见有什么其他问题发生。

可最近,王女士腹胀越来越厉害。“之前我去散散步,外面走走肚子胀也就好了,可最近这种方法失灵了……”,王女士这才着了急,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鄞州人民医院就诊。结果经胸部CT检查发现,王女士的心脏明显增大,其大小已是是正常人的1.6倍,心脏彩超检查显示,王女士患有风湿性心脏病联合瓣膜病变:二尖瓣、主动脉瓣、三尖瓣均存在严重病变,并伴有肺动脉高压。8月15日,王女士被送进手术室,手术历时5小时,非常顺利。王女士现住在该院心胸外科,目前正在康复中。

“人家说得心脏疾病不是经常会胸闷气急吗?可我除了腹胀,一点症状也没有,如果不是这次来医院检查我还不知道自己心脏有毛病……”术后的王女士至今仍百思不知其解。

据医生介绍,临床上经常遇到像王女士这样的情况,特别是中老年人。有些人经常腹胀,一直以为是消化不良,其实是右心衰竭导致的胃肠道淤血水肿、食欲减退,严重者下肢浮肿,因为右心回流血液受阻,使体循环的静脉压升高,导致内脏(胃肠道、肝、胆等)淤血,由此会出现食欲不振、腹胀等症状。但是,却没有明显的胸闷气闭不适症状。因此,常常被中老年人忽略,有时很容易被误诊为慢性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

(本文图片由鄞州人民医院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