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50岁陈女士走路像踩棉花 罪魁祸首竟是椎管内肿瘤
2018-08-22 11:4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
微信图片_2018082210262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家住余姚的50岁陈女士,20年前因常感腰酸背痛,多次求医,疗效均不明显,病情反而越来越严重。“之前我就感觉腰很痛,谁料最近开始出现腿脚无力的症状。双下肢开始出现了不对称,走路跌跌撞撞常摔跤,像踩在棉花上。”陈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鄞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经做MR(磁共振)检查,终于找到致病“元凶”,原来是椎管内脊髓肿瘤。

接诊的该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高峰经过详细询问病史、阅片后发现,陈女士胸椎椎管内管腔完全被肿瘤侵占,而正常脊髓被紧紧地挤在椎管壁上,脊髓压迫如纸样厚,病变已完全占据椎管以致正常脊髓无法辨认,严重压迫脊髓影响其功能。如果不进行手术,最后的结果可能就是“高位截瘫”。

“脊髓是大脑通向肢体的‘总电缆’,切除肿瘤就要在这条‘神经电缆’上操作,手术风险很大,术中一旦损伤脊髓血管,或伤及脊髓神经,即可造成患者高位截瘫,甚至严重影响呼吸功能。如不进行手术,肿瘤将继续生长并继续压迫脊髓,直接导致患者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等,甚至危及生命。”高峰说,经过与患者家属多次充分沟通后,患者家属同意了采取手术治疗的方案。

8月13日,高峰亲自主刀,对其进行了胸椎椎管内肿瘤切除术。

“由于手术的操作范围非常狭窄,脊髓内的结构非常复杂,术中任何细节的失误都有可能对患者造成重大影响。因此手术时手术刀的移动必须以微米来计算,就像在大米上雕刻图案。”高峰告诉笔者,随着影像医学、显微手术及神经电生理监测等设备的进步,使外科手术突破了部分脊椎疾病的手术禁忌,且多数患者术后可恢复大部分神经功能。陈女士的手术历时了4个小时,成功将肿瘤完全切除。术后陈女士四肢无力、麻木感消失,已经能下床锻炼,四肢明显比以前有力,显示了手术的良好效果,近日便可康复出院。

高峰介绍,脊髓肿瘤发生率不高,据有关资料显示,在人群中的发病率仅为十万分之零点五至十万分之二。但脊髓是人的高级神经中枢,支配人体所有运动及感觉的神经都源自脊髓,因此功能非常重要。脊髓肿瘤是指生长于脊髓或与脊髓相连接的组织的肿瘤,分为硬脊膜外肿瘤、硬脊膜下肿瘤及髓内肿瘤,其中脊髓内肿瘤仅占脊髓肿瘤的15%,多发生于颈、胸段。脊髓肿瘤患者大都以感觉障碍为首发症状,随着病程发展,会出现脊髓压迫症状逐渐加重,导致运动障碍,严重者可永久瘫痪。他提醒,脊髓肿瘤早期常易漏诊,如果患者一旦发现莫名的肢体疼痛、麻木、无力等症状,要引起重视,可能是脊髓出了问题,应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本文图片由鄞州人民医院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