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高温天气以为自己中暑 医院一查竟是“热中风”
2018-08-20 15:48: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李璟璟 徐晨燕
微信图片_20180820143836.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李璟璟 徐晨燕)34岁的汪师傅是一位建筑工人,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然会中风。

两周前,宁波正是高温天,气温基本都在35度以上,由于长时间被太阳炙烤,工地温度更是逼近40度。这天,汪师傅和工友们从早上7点不到一直干到中午11点多。干了没多久大伙儿就汗流浃背。由于实在太热,到11点左右大家都走进房间里休息,还剩下一点砖头还没有搬完,于是汪师傅决定搬完再休息。大伙儿招呼他休息时他说自己年轻没事。大概1个小时后搬完砖的汪师傅满头大汗走到了房间。干活期间只喝了一瓶扩泉水,口干舌燥的他想拿瓶水喝。此时他突然感觉自己的右脚和右手没了知觉,说话也很含糊。站不稳便整个人瘫下来靠在了墙上。工友们立即扶他坐下,摸了摸身上火烫,脸晒得通红,一致认为是中了暑,让他喝了冰水休息。不料一星期来汪先生右边的手和脚总感觉没有力气,而且越来越严重,嘴也歪了,喝口水也要呛,这才引起了重视,来到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神经内科。一查竟然是脑梗塞,需要住院治疗。突如其来的疾病令他不敢相信。

接诊医生卢苗青安排检查,结果磁共振显示右侧胼胝体膝部、侧脑室体部脑梗塞,属于急性期,而且血中甘油三脂超过正常水平的三倍。

“太大意了,这么热的天长时间在高温下工作。”卢苗青叮嘱汪先生在医院要遵医嘱治疗,有不适及时告诉她。

“高温天对于一些特殊人群而言容易发生脑梗死。”卢苗青解释说当气温在32度以上,人体出汗多容易导致体内水份不足,血液粘稠度增加,这会使流向大脑的血液速度减慢,从而增加脑卒中的发生率。汪师傅长时间在高温下工作,而又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再加上本身血脂高,综合下诱发了脑梗死。

“很可惜,错过了黄金救治时间。”卢苗青惋惜地摇摇头。她介绍说脑梗死最佳的黄金抢救时间是4.5小时,在此时间内可以通过溶栓等药物治疗,42%的病人都能恢复。而时间过长脑细胞就会死亡而难以恢复。目前,汪师傅已错失了溶栓治疗的机会,只能通过其他药物保守治疗。经过积极的抗血小板凝集、降血脂、建立侧支循环、营养神经等治疗,汪师傅的四肢肌力基本恢复,说话也基本能说清楚,但他的嘴角依然有歪斜。

卢苗青建议患有心、肺、血管器质性疾病,未控制的高血压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慢性肾病,全身瘢痕面积≥20%以上,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怀孕及哺乳期的妇女,以及年龄较大、体质较差的人等这8类人群避免暴露在高温下。

如何在夏季区分中暑和中风?

卢医生介绍了“FAST”鉴别法:1、F即face(脸)要求患者笑一下,看看脸部有无不对称,口眼有无歪斜。2、A即arm(胳膊)要求患者举起双手,看患者是否有肢体麻木无力现象3、S即Speech(言语)请患者重复说一句话,看是否言语不清或表达困难。4、T即Time(时间)明确记下发病时间,立即送医。如果有头晕疑似中暑症状并伴随“FAST”里的一个或几个现象,中风的风险就比较大,应尽快送院治疗。

如何在夏季预防脑卒中呢?

首先要监测一些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应调整药物,避免血压大幅度波动及血糖的过高与过低。

其次要防暑降温,避免高温下劳作,适当开空调解暑,温度设定26度为宜,切勿贪凉,温度调至过低。出汗较多者,要适当补充水分。

再则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清淡饮食,戒烟和避免过度饮酒,保证饮水量。

脑卒中病人最好在发病4.5小时内得到有效的治疗,一旦发现脑卒中患者,迅速送往医院抢救,可避免脑组织坏死,及时恢复血流,大大降低致残率。家属应保持冷静,解开患者衣领,保持口腔清洁,头偏向一侧,有假牙者取出,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

(本文图片由李惠利医院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