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为这位售票员点赞!自费跑20个省市医院为给病患带去琴音
2018-08-17 10:38: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
微信图片_20180816172405.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8月16日上午,鄞州人民医院的住院部大厅又传来一阵悦耳的钢琴声,循声而去,一位穿着志愿者红马甲、戴眼镜的中年男子正在大厅中央的一架钢琴前忘情地弹奏《梁祝》,优美的琴声吸引了不少患者及家属的围观。

这位演奏者就是传说中的“网红”音乐义工顾晓兵,今年45岁顾晓兵来自舟山,目前在舟山港海通客运有限公司当售票员。他从小就喜欢弹钢琴、拉二胡,利用假期奔走于多家医院,用音乐温暖病患的心,此次鄞医之行是他全国各大医院巡演的第54场。

他的义演生涯是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的,当时顾晓兵在网上看到浙江绍兴一家医院招募钢琴志愿者,于是,他自愿到这家医院为病人弹了两天钢琴。

从那以后,顾晓兵做上了“音乐义工”,每年都利用年假到全国有钢琴的医院免费为病人弹奏,至今已去了天津、上海、广东、江苏、黑龙江、山西等20个省(市)。

上周,顾晓兵从网上得知鄞州人民医院在举办“音为爱——暑期志愿者特别活动”,而且还配备钢琴,于是便联系上活动负责人,得到医院同意后,顾晓兵决定为鄞医的患者进行义演一天。

记者看到顾晓兵随身携带了一张打印出的曲目表,上面足足列了有100多首钢琴曲,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梦中的婚礼》等等,又有不少老歌、红歌,比如《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花儿为什么那样红》等。

简短闲聊后,顾晓兵坐到钢琴前,又弹奏了一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悦耳的琴声吸引了不少人。不少患者及家属停下了匆忙的脚步,每曲谢幕,人群中还不时传出“再来一曲”。

微信图片_20180816172349.jpg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顾晓兵第一次在甬城医院演奏钢琴了。早在2015年,他就曾在李惠利东部医院演奏过钢琴。

对于那次演奏,顾晓兵记忆深刻。

当时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钢琴旁边站了很久,他认真地听了一会儿后,有些激动地走上前说,自己想唱一首《红梅赞》,问能不能伴奏。顾晓兵说,自己很高兴地答应下来,合作了一曲《红梅赞》,而一首唱完,老伯伯还不尽兴,两人又合作了一曲《歌唱祖国》,那一刻,两人都很开心、很满足。

顾晓兵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场合,在医院就医、探亲的人们常常比较沉闷,而钢琴音乐会能缓解医患人员紧张沉闷的情绪,带来短暂的放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顾晓兵每一次义务演出,食宿、差旅等都是自理,但在他看来都很值得。不仅如此,为了演奏他还不懈努力,费劲百般周折。

那是在南京鼓楼医院那场了。鼓楼医院这架全手工檀木九尺三角演奏钢琴,价值700余万元,音色、手感上佳。因此,鼓楼医院对钢琴志愿者的要求很高,其中一项就是需有钢琴十级证书。而顾晓兵自学成才,连五线谱都不认识,更不要提钢琴考级。顾晓兵说,自己向对方发了3次电子邮件,还打过多次电话,但都没有获得对方同意。后来他借着到南京明基医院义务弹奏钢琴的机会,跑到鼓楼医院当面寻找机会。

结果医院被他诚意所打动,安排他第二天去弹钢琴。

微信图片_20180816172357.jpg

在医院里,不少市民觉得“音乐义工”挺新鲜,观看表演的病人王老伯说,“头几天医院门诊大厅时不时有些孩子来医院弹钢琴,跳舞、唱歌之类的,每次只要一有活动我都跑去看,平时天天在病房里看电视很无聊,医院里听人弹钢琴,演奏,感觉特别好,精神倍爽……”听说住院部大厅有人在弹钢琴,王老伯又特意跑下楼来听听。

据该活动的负责人鄞州人民医院副书记郑荣雄介绍,医院举办的 “艺术志愿者”活动,目前为止有近40位报名参加。他们为前来就诊的患者表演节目,希望通过音乐给患者带去精神抚慰,从康复医学角度解释,娱乐也是一种康复的手段。

本文图片由鄞州人民医院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