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左撇子聪明?儿科医生说“不管左手右手习惯就好”
2018-08-14 14:16:08 来源: 现代金报 金报记者 陈嫣然 樊莹 章萍

昨天是第43个国际左撇子日,有人说,左撇子可以更好地开发大脑,左撇子比右撇子更聪明……一直以来,左撇子的传说从未消失,有些妈妈甚至故意让孩子学习左手吃饭、写字,希望自家孩子能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可神经内科医生却想告诉这些父母,左撇子和聪不聪明没有必然联系,家长们就别折腾孩子了。

●新闻小知识

国际左撇子日来历 1975年8月13日,美国堪萨斯州的一群左撇子建立了名叫左撇子国际的组织,他们设想把全世界的左撇子联合起来,共同争取左撇子的权益。一年后,该组织举行庆祝活动,并将这一天确定为“国际左撇子日”。

〉〉〉 案例

左撇子的女儿改用右手

妈妈有点小纠结

蕾蕾今年3岁半,画画时她可以左右开工,为此受不少同学崇拜。

蕾蕾的妈妈叶女士说,蕾蕾是天生左撇子,从小习惯用左手拿东西、吃饭、画画……“这可能和遗传有关系,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左撇子,我妈妈切菜都是用左手,更能使上力。”

女儿是左撇子,叶女士并不以为然:“别人都说左撇子的孩子聪明,你看,科学家爱因斯坦、艺术家达芬奇、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以及包括奥巴马在内的七位美国总统这么多名人都是左撇子。”

直到蕾蕾进入幼儿园,叶女士发现,女儿偶尔会用右手画画了,说是幼儿园老师教的。叶女士和记者说到,很有可能孩子用左手吃饭,在饭桌上和别人的手“打架”了,或者用剪刀等“利右”工具不如别人灵活,所以才会被老师纠正。

对于流传已久的“左撇子更聪明”的说法,叶女士还是挺相信的,看着蕾蕾用右手的频率越来越高,她有些纠结,左撇子到底该不该纠正?硬让女儿改用右手,会不会不利于她的成长呢?

〉〉〉 吐槽

每个“左撇子”

都有被纠正的历史

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每个左撇子都有从小被家人“纠正”的历史。

“小时候被发现用左手写字时,外婆就会特别在意,只要看到就会提醒我换手,但我总会趁她不注意又偷偷换回去,好几次因为说说不听,外婆就会拿尺子打我手,还说‘用左手的都是怪胎,以后上学要被同学老师笑话’。”小洪说,久而久之,他就学会了用右手写字,但其他事还是习惯用左手来完成。

虽然左手用得更灵活自如些,但也闹过不少尴尬事。“有一次坐地铁,到了闸机前刷卡,明明刷了卡,闸机却怎么都不开,后来工作人员提醒了才反应过来,因为是左撇子,自己打开的是左手的闸机,而不是自己面前的闸机。”小洪说,自己进出地铁时,习惯性地往左走就好了。

小洪笑着说,虽然在大部分人眼中,左撇子是很另类的存在,但是对他们来说,自在大过于影响,“现在也可以买到适合左撇子的剪刀、鼠标键盘等工具,还是挺方便的。”

〉〉〉 观点

左撇子更聪明?

老师并没有这样觉得

有的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通过各种成功人士的对比,包括许多的美国总统、世界首富、伟大艺术家在内的名人,左撇子似乎占了不小的比例,他们对社会艺术科技等各方面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大。那么,左撇子是不是真的比右撇子聪明?艺术天赋高?想象力丰富?

对于这个问题,记者问了近十位中小学的任课老师。他们表示:传言好像是这样讲的,但是从接触到的孩子来说,似乎并没有这样,很难看出左撇子的孩子在认知、能力上与众不同。

不过,老师也表示并不会刻意去矫正孩子惯用左右手的问题。行知小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在我们身边,其实左撇子的孩子并不多,我从教快20年,好像就遇到过两个。我的态度就是尊重孩子,家长对这件事也是不忌讳的,也是顺其自然的态度。”

左撇子要不要被纠正?

医学专家认为不需要

也有不少左撇子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成为人群中的少数派,遭受异样眼光,对孩子的各种生活习惯强行纠正。左撇子,到底是不是病?

“用左手吃饭写字,是一些人在行为发育中养成的习惯,不是病也不需要看医生。”面对部分家长的焦虑,宁波市妇儿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屠友权给予否定的答案。

屠友权医生提到,人的大脑分为左半球和右半球,分工各有不同。左半球是管人的右边一侧活动,一般左脑具有语言、概念、数字、分析、逻辑推理等功能;右半球是管人的左边的一切活动的,右脑具有音乐、绘画、空间几何、想象、综合等功能。

“解剖学上,脸、手、脚都有对应的功能区,越精细的活动能力,支配它们的相应脑区域也越大。”屠友权医生说,左撇子更多锻炼了右脑对应手的功能区,这就跟生活中习惯伸左腿、扭动左半边身体同理。

“其实,站在医学专家的角度,右脑开发和多用左手没有必然联系,更谈不上是不是能变聪明,或者明显促进人的空间、几何、想象等创造性思维能力。”屠友权医生也用医学解释了这个问题。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