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经常吃方便面、火腿肠、辣条……20岁女孩得了这种病……
2018-08-13 13:27: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
微信图片_20180813113930.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方便面、火腿肠是市民最常见的一种速食食品,没有时间做饭的时候就泡上一包方便面,来跟火腿肠,甚至成为一些上班族的生活习惯,而老家安徽来甬打工的20岁女孩小丽(化名)却因这一饮食习惯,让她的胆囊里长出了很多结石。8月10日,小丽到鄞州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做胆囊结石手术。 术后,看到医生拿来取出的石头,她傻眼了,因为数量实在太多了,足足近100粒。

“我说怎么老是肚子痛,刚开始还以为是胃不好,做了个B超检查医生说是胆囊结石,而且还跟我平常喜欢吃方便面、火腿肠有关……”,小丽说,如果不是看到医生拿来取出的石头,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这么年轻就得了胆囊结石。

8月9日凌晨3点,正在家中熟睡的小丽被一阵腹痛痛醒,看着外面漆黑一片,小丽强忍着痛一直熬到天亮,“这样一阵阵的痛已经痛了3次了,之前两次半个小时不到就好了,我以为是胃痛,也没当回事,但这次感觉肚子痛得特别厉害,而且持续时间也比之前长……”,小丽感觉有点不对劲,赶紧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鄞州人民医院就诊。结果做了个腹部B超后,医生告诉她得了胆囊结石。

“虽然胆结石的成因十分复杂,但研究发现,与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代谢紊乱有重要关系。” 据小丽的主治医生主任医师陈明良分析,根据结石成分分析及小丽的日常饮食的描述,基本可以断定小丽患上结石与她长期吃方便面、火腿肠有直接关系。

小丽的父亲陈先生说,小丽平常比较挑食,也不爱吃早饭,经常吃方便面、火腿肠、辣条这些垃圾食品。“从上一年级就开始了,到现在一直这样。”

陈明良说,胆结石的形成原因主要来于高胆固醇、过于油腻的食物。他接诊的患者中像小丽这种因为饮食习惯而得了胆结石的病人不在少数。大部分患者都喜欢熬夜,吃夜宵,像烤肉、方便面、面包等含油脂、热量较高的食物长期食用,再加上有些患者第二天不吃早饭,容易导致体内胆汁浓度过高,得胆囊结石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陈明良提醒,胆结石的病人往往伴有一定程度的胆囊炎,炎症部位时不时会有一些疼痛感,而胆刚好在胃的旁边,有些人会误以为是胃痛。类似的症状有的人明显,也有的人不明显。如果胃部反复出现隐痛,最好去做个空腹B超,查查自己是不是得了胆结石。

有人患有胆石症却没出现症状,需不需要治疗?可不可以通过食疗法,让结石自动排出?

陈明良说,目前还没有明确的食物有排石作用的医学证据,口服的食物都不会直接作用于胆囊甚至胆囊里的结石。医学上服用熊去氧胆酸等药物溶石,其机理是药物被吸收进入血液循环,然后经过肝脏的代谢,才能溶解结石。

现在胆石症的发病率非常高,有些人确实没有明显症状,陈明良建议,这种情况下不妨和胆石“和平共处”,待出现症状再治疗也不晚。在观察期间,可每6个月做一次B超检查,根据其发展趋势,再决定是吃药治疗还是手术治疗。“定期做B超,主要是要观察胆结石的变化及胆囊壁是否增厚、毛糙等。如果结石在胆总管里,或者结石很小很多,就要当心,这些小的结石非常容易跑进胆管,引发胆管炎、黄疸,甚至胰腺炎,严重的威胁生命。”

本文图片由鄞州人民医院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