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延禧攻略》的“中医戏”靠谱不靠谱?
2018-08-08 10:17:3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房伟 通讯员 刘扬



枇杷树

日前,电视剧《延禧攻略》热播,再次掀起了宫廷剧热潮,除了后宫佳丽的日常“宫斗”外,剧中各种“中医戏”也引起网友的争议和讨论。

嘉嫔娘娘偷换的枇杷新叶真的有毒吗?老叶与新叶的药用价值差别有多大?珍珠粉和贝壳粉的差别体现在哪里?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来鉴别?

昨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宁波市中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中医师刘宏飞博士和药剂师王超儿。对电视剧里的“中医戏”,刘宏飞表示:“不能全部当真,只能当作电视剧看,有时一些道听途说、一知半解的方法千万不要轻易去尝试。”

枇杷老叶无毒新叶有毒?

专家:不管新叶老叶都没有毒

在《延禧攻略》中,女主魏璎珞摆脱以往古装剧“傻白甜”的人设,一路晋升但过程很艰辛。她遇到的第一件危及性命的事,便是因帮助愉贵人找出害她流产的凶手,并大胆说出了“枇杷老叶无毒,但枇杷新叶有毒”的论断。

在很多市民眼中,枇杷叶是好东西,不仅容易取得,而且能清肺化痰、镇咳平喘,怎么可能会有毒呢?

“其实,在中医药学里,枇杷树叶本没有严格的新叶老叶之分。”刘宏飞说,“枇杷叶全年都可采摘,但一般以夏季采摘为主,因为叶子最为丰满,药效最好。不过网络上有人认为给小孩吃,可以摘小一点、青一点、嫩一点的叶子。这一说法可以作为参考,但都要经过预先处理。”

刘宏飞说,枇杷叶能润肺止咳、降逆止呕,无论新叶老叶,在入药前都应该刷掉叶子后面的一层绒毛,否则服用时会刺激人的咽喉,导致恶心、反胃。电视剧中说“枇杷新叶有毒”的原因,可能源于由此产生的误解,平时很多市民可能也不太能了解这一特性,所以不要被电视剧误导。

刘宏飞提醒大家,枇杷叶一般不生用,入药最常见的炮制方法是蜜炙,这样可以增加润肺止咳的功效。也有一些人把生枇杷叶和梨一起炖服,治疗咳嗽,对肺热咳嗽的确有一定效果,但脾胃虚寒或者风寒咳嗽患者不太适合。

“总之,枇杷叶是很安全的、没有毒的。”刘宏飞说,如果服用枇杷叶后出现不适症状,应咨询医师或及时到医院就诊。

珍珠粉和贝壳粉药用差别很大?

专家:两者主要成分相似,但贝壳粉一般不药用

剧中还有一些“中医戏”在不断升级,比如各怀鬼胎的贵妃们,把皇后娘娘送给贵人的珍珠粉换成贝壳粉,上演了一场“狸猫换太子”的好戏。

珍珠粉和贝壳粉到底是什么?它们的药用价值差别大吗?在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分辨珍珠粉和贝壳粉?

药剂师王超儿告诉记者,珍珠粉是由纯珍珠打细做成,它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钙,含有多种氨基酸及少量微量元素,具有镇心安神、明目消翳、润肤美容等功效,用量一般在0.1~0.3g,多入丸散用,“而贝壳粉是指贝壳经过高温煅烧粉碎的粉末,主要成分也是碳酸钙以及甲壳素,还有少量氨基酸和多糖物质,可以做食品、化妆品以及室内装修的高档材料,应用于畜禽饲料及食品钙源添加剂、饰

品加工、干燥剂等,一般不做药用。”

王超儿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贵的珍珠粉每斤三四千元,贝壳粉一般二三十元一斤,两者在价格上也相差悬殊。珍珠系贵重中药材,价格昂贵,市场上常有以蚌壳用碱去除其表面角质层研细而成的贝壳粉冒充珍珠粉。

“中医里有珍珠母的药,实际是贝壳里很薄的一层珍珠膜,如果把这层膜去掉,剩下的贝壳粉其实是不值钱的。”刘宏飞告诉记者,中药里还有一种药叫石决明,实际就是鲍鱼的壳,也含有珍珠母,所以推测电视剧里的“贝壳粉如果也有药效的话,应该指的是珍珠母或者是石决明,而不是纯粹的贝壳粉。”

刘宏飞说,珍珠母、石决明和珍珠粉同样具有平肝潜阳、清肝明目的功效,但价格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在临床上使用的多是珍珠母或石决明。

在生活中,由于珍珠粉和贝壳粉在肉眼看来颜色相差不大,有时很难分辨,在购买时如何区别呢?王超儿提醒,从质地上看,珍珠粉粉末色泽洁白均匀,不含杂质,摸时手感细腻柔滑,易吸附于肌肤上;贝壳粉用手指取少量粉末,展开在阳光或灯光下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有明显闪光。此外,珍珠粉气微味淡,无其他异味。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