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别大意!夏季心血管疾病也高发
2018-08-07 15:37:4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郑瑜

  高温酷暑,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心梗急性发作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急剧增多。昨日,记者从鄞州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近期心血管疾病患者急剧增多,过去一周,仅该院就收治了20余例心血管疾病患者,比平时增长20%。

  8月3日,家住鄞州区的李老伯一大早起床就感觉胸闷。家人以为他晚上没睡好,也没在意,谁料过了一小时,李老伯竟然晕倒在地,神志不清,呼叫不应。这可把家人吓坏了,赶紧将李老伯送至鄞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经医生检查后被确诊为心肌梗死,幸亏抢救及时,李老伯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我爸爸平常患有高血压,医生给他配的药他经常不按时吃。我们以为天气热,会使全身血管扩张,不吃药应该无大碍,早知道这样,我就叮嘱他老人家按时吃药了……”李老伯儿子说。

  许多人认为,心血管疾病是“冬季病”,夏天是比较“安全”的季节,从而放松了疾病监测和治疗。据该院心血管专家陈国忠主任医师介绍,夏季心血管急性事件的发生概率还是很高的,市民尤其有基础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务必要遵医嘱坚持服药。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酷暑盛夏,冠心病发作导致心绞痛乃至心梗的患者并不少见。据有关资料显示,当气温超过33℃,空气湿度较大,气压变化迅速时,心脑血管病人就会明显增加,其中尤以冠心病患者居多。

  陈国忠提醒,在室外活动或劳动时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及时补充水分有利于降低血液浓度。上午11时至下午4时不宜外出劳作或远行。中午适当午睡,均衡饮食,戒烟戒酒,注意保持情绪的稳定,经常做些力所能及的运动。若外出旅行需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抗心绞痛药物。尤其是一些患有基础心脏病等高危人群要注意观察自身病情变化,定期到医院检查,遵医嘱用药;并要注意起居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忌食生冷食品,多喝水。一旦出现胸闷等异常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