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中铁协首次举办“铁三”夏令营 宁波3名小学生参加
2018-07-12 17:23:2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戴斌

3名小“铁人”拿到了夏令营结营证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感觉以前参加过的夏令营都是在享福,这次才是去吃苦的。”昨天,刚刚结束全国青少年铁人三项夏令营之旅的何如一感慨地说。7月6日至10日,她和另外2名宁波小将何加乐、吴雨芯在温州乐清参加了“铁三”夏令营,作为我市小“铁人”代表,她们在克服困难中感受着快乐。

“吃苦”训练给孩子们留下了美好记忆

铁人三项是极富挑战性的新兴项目,奥运会标准距离是51.5公里,其中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长跑10公里,三个项目按顺序完成,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都是严峻考验。“青少年选手不能按照这个要求去做,他们还处于长身体阶段,不能过度运动,所以青少年参与‘铁三’是以了解和体验为主,通常根据年龄段设置不同的距离。”这次率领宁波小将参加夏令营活动的“远风”(网名)是我市资深“铁三”玩家,他告诉记者,目前宁波参加过正规“铁三”比赛的成人选手仅有两三百人,在青少年中更是处于起步状态。

此次在温州进行的夏令营,是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首次针对青少年组织训练营,除了对小将们进行专项技能训练外,还进行了测试赛。“最后比的是游泳100米、骑车1.6公里,跑步500米。”何如一告诉记者,这个距离对自己没有挑战,因为以前参加过距离更长的比赛,“去年跟妈妈一起去上海参加过‘铁三’比赛,那次是游泳300米、骑车6公里、跑步2000米。”

何如一是堇山小学的学生,9月份即将升入五年级,她的同伴何加乐来自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吴雨芯来自宁波市实验小学,都将升入六年级。孩子们说这次学到了不少技能,比如运动之前要做热身,运动之后要做放松,游泳过程中抽筋了怎么办等。而这次没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也让她们锻炼了自理能力。“大家睡上下铺,每个人自己洗衣服。游泳结束换项的时候,我们得光脚在柏油路上走一段路,感觉好烫,不过大家都很拼。”何加乐说有点累,但是觉得挺好玩,“这次我都没带自行车,参加测试比赛借用了共享单车”。吴雨芯则透露,参加训练营每天早上5:30起床,白天训练结束后,晚上大家一起开经验分享会做总结,然后还要做带去的暑假作业。

阳光孩子身后是爱运动的家长

怎么会小小年纪开始学做“铁人”的呢?小姑娘们说,是受到了家长的影响。她们的父母都经常参加羽毛球、马拉松、皮划艇等各类运动。“我妈妈以前打羽毛球,后来又去跑步、骑自行车,现在又参加‘铁三’和皮划艇。”何加乐说,以前自己就参加过很多项目,不过把游泳、骑车和跑步连起来参加还是第一次。

三位小将中,何如一是唯一有过“铁三”比赛经验的,她自豪地告诉记者:“我妈妈参加‘铁三’比赛,拿过好几次第一名、第二名。”而她的妈妈笑称自己读书时是不爱运动的“体育差生”,不过工作以后坚持了十多年瑜伽练习,2015年被朋友拉进了“铁三”玩家圈子。或许是以前喜欢安静,身体潜能没有被激发,何如一的妈妈2015年了解这个项目后,当年就参加了上海举行的一次“铁三”比赛,之后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以前觉得铁人三项是离自己很遥远的项目,参与进去才知道,其实每个人都可以玩起来。”最近几年,她和宁波“铁三”群里的朋友经常参加东钱湖家门口的比赛,也经常去上海、江苏等地比赛。

去年9月,母女俩一起去上海滴水湖参加“铁三”赛,“那次给女儿报了10岁精英组,她冲到终点看到我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完成了,好开心’”。

夏令营5天时间不算长,但这次“吃苦”的训练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回来之后她们兴奋地向父母汇报各种细节。何如一说自己训练后“能吃三碗咖喱饭”;何加乐说“有一顿吃了两碗蛏子,以前在家里是妈妈给我剥,所以不知道吃了多少”;吴雨芯说太阳下的柏油路面很烫,“教练说肯定能把鸡蛋烤熟,好想试试”……孩子们讲得开心,父母们听得开心——这些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温室里的脆苗”,而希望看到孩子能挥臂击浪,敢奋勇骑行,爱欢快赛跑。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