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药怎么吃?什么药可以一起吃?李惠利医院推出“双师门诊”
2018-06-26 14:45: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
微信图片_20180626130850.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年近七旬的傅老伯,因为心房颤动长期服用华法林。他平时谨听医嘱服药非常规律,平时查的凝血指标也非常稳定,怎么这次凝血指标一下子飙上去了呢?

于是来到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心血管内科,找了廉姜芳主任医师看。廉主任嘱咐老先生停华法林2天后复查凝血指标,再来门诊就诊,如果凝血指标下来了,再继续服华法林,服药剂量也要调整。

大伯以为就此结束就诊,没想到廉医生把他请到了坐在对面的药师马俐丽这边。原来华法林是抗凝药物,吃的不合理会引发潜在危险。于是马药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华法林的用药目的、为什么要每次抽血、出血的自我监测、与食物药物的相互作用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讲解。在询问中马药师分析老先生这次凝血指标高,可能与前两天手痛吃了3次活血止痛药有关,马药师特别叮嘱老先生,以后不管看什么病,都要带上华法林的药盒,告诉医生“我正在吃这个药”。

“原来是这样。”在10来分钟的咨询中傅大伯频频点头。

微信图片_20180626130845.png

一名临床医生和一名临床药师组团式出诊,被形象地成为“双师门诊”。这种形式已在该院心血管内科实行了2个月,目前在3个门诊开展。专科临床药师在临床专家看着的基础上,指导患者如何正确地用药及用药时的注意事项,一是提高用药依从性,利于控制病情,二是将药物副作用降到最低。

“一步不跑就能听到药师的指导,太方便了。”看诊结束后傅大伯乐呵呵地说。

“双师门诊对临床医生也是个利好。”廉姜芳主任表示心血管内科药物多,不少病人同时服务多种药物,还有很多像华法林这样吃不好引起生命危险的药,必须跟患者仔仔细细交代,但也挤占看诊时间。病人看病要排队,每次门诊结束都超过12点。双师门诊把药物指导交给药师,医生有充分时间看诊,同时也缩短了患者排队就诊时间。

据悉为使市民用药指导少跑腿,7月初,该院还将推出药师咨询门诊。将于每周一至五免费开诊。市民不清楚药怎么用可走进药房边上的药师咨询门诊咨询。


(本文图片由李惠利医院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