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刚出生宝宝肚脐“放屁” 医生建议手术家长却不同意
2018-06-14 17:44: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我们都知道,胎儿通过脐带与母体相联,汲取营养。当宝宝顺利娩出时,脐带便断离,只留下肚脐作为“纪念”。

然而有些宝宝却不是这样,他们的肚脐能放屁,能排泄,承担着本不该承担的功能。这不,在鄞州妇儿医院小儿外科便遇到这样一名脐肠瘘的宝宝。

男宝宝星星(化名),上个月24日出生。出生当天护士就发现,这个宝宝的脐部有包块,像一个弹珠大小的囊肿。到了第二天,时不时还会有红色的皮肉从中翻出。小儿外科主任医师黄姗仔细察看后,高度怀疑是脐肠瘘:“这是胎儿期卵黄管发育异常所致的疾病,只能手术切除,无法通过护理等手段好转。”

黄姗打了个比方,如果把人体的排泄系统比作下水道,大便通过肠道这个下水管从肛门排出,脐肠瘘的宝宝相当于在正常的下水管边上接了一根侧管到脐部,于是肚脐成了第二肛门。

大便从这里排出,起初因为气体和液体从这里排出,会导致肚脐周围局部皮肤感染湿疹糜烂,发展下去可以出现腹壁红肿感染,腹膜炎等急腹症,甚至败血症,危及生命。

但一听需要手术,星星的父母就慌了。“检查有辐射,手术要出血,这么小的孩子哪里经得起?再说了手术还要麻醉,听说麻药还会让孩子变傻!”妈妈陈女士连连摇头不同意手术,一家人也是一样的想法。

黄姗耐心解释后,他们也没改变主意。无奈之下,彼此双方互加了微信。“我建议他们多去几家医院,听听其他专家的意见,然后尽快决定。而且平时护理中也要非常小心,千万别弄破宝宝脐部的包块。”黄主任说。

星星随父母回了家,在接下来一周时间里,情况果然和黄主任预测的一样,星星脐部时不时会“放屁”,还有黄黄的液体流出,局部皮肤开始红肿溃烂。

“每每看到家长发来的图片,我都很担心。”黄姗一边耐心指导星星父母对脐部的护理,一边不耐其烦地劝说他们尽快带星星来手术,毕竟,只有手术能根治脐肠瘘。

一周后,陈女士和丈夫还是决定手术,“还是要相信医生,相信科学。”

6月7日,星星被推进手术室。黄姗通过腹腔镜切除了“侧管”,并做了精细的肠吻合。“新生儿小肠有2米长左右,手术做好了,对新生儿肠管几乎没有影响。他会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健康长大。”

术后,每每医生查房,星星都会冲医生笑,像是在表达感谢。目前,术后第六天,他恢复很好,脐部伤口已经愈合,缩回肚脐,几乎无痕,孩子每日喝奶300ml,大便通畅排除,肚脐眼再也不"放屁"了,明天就可以出院了。

“家长心疼孩子,不想手术,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有时候疾病不能拖,一拖小病或变成大病、重病。这个孩子还是比较幸运的。但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这么幸运。所以,希望家长们能充分听取医生的分析意见后,加强医患双方的沟通和理解,共同战胜疾病对孩子的伤害,孩子才能得到健康地成长。”黄姗说。


(本文图片由鄞州妇儿医院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