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14岁中考生突然眼前一片黑影 竟是视网膜脱落
2018-06-06 13:06: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轲
微信图片_20180606110518.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轲)下周就要进行中考了,考前复习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上周一,上课时,14岁的小张突然左眼外眼角出现一片黑影,以为是一时错觉,但揉了几下眼睛,黑影挥之不去。在校医的建议下,家长带着小张到社区医院看病,接诊医生告诉家长问题出在孩子的视网膜上,要到大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听了社区医生的话,家长和小张根本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正在中考冲刺的关键节点,虽然左眼有黑影,不太适应,但是也并不妨碍平时的上课、做题。所以,小张“带伤”学习,一直捱到周六才到宁波市二院进一步检查。

但是检查结果吓了他们一跳,“视网膜脱落”,要立即住院手术。

“经过眼底检查,孩子左右眼的视网膜都有多个裂孔。事后回忆,出现黑影前孩子被碰撞过,外力撞击导致本身就有破洞的视网膜出现脱离。”眼科主任陈峰提到。

视网膜居于眼球壁的内层,是一层透明的薄膜。视网膜由色素上皮层和视网膜感觉层组成,两层间在病理情况下可分开,称为视网膜脱离。青少年运动频繁,运动中外力作用,眼球就会震动,液化的玻璃体容易通过视网膜裂孔进到缝隙内,出现视网膜脱离。

“小张出现的情况,就是上述典型的裂孔性视网膜脱离。”陈峰说,临床上,经常会碰到患儿因为一侧眼睛尚好,或是视网膜脱离发生在周边部,不影响中心视力,家长未引起重视,耽误就医。实际上,视网膜脱落的患者越早治疗手术成功率越高,一方面随着病程延长,脱落范围会逐渐扩大,另一方面,拖延治疗也会导致脱落的视网膜难以愈合。

就快到中考了,结果出现眼疾,让小张和他父母心急如焚。考虑到视网膜脱落可能已有一周,完善相关检查后,陈峰在周一就为小张进行了手术治疗,同时还通过激光治疗修补右眼视网膜上的裂孔。

近视是发生视网膜脱落的高危因素,特别是高度近视人群,由于眼球变长,视网膜被拉扯变薄容易出现裂孔。“500度以上近视的青少年患者,一定要警惕视网膜脱离,尽可能避免打篮球、踢足球等剧烈运动,以免发生眼外伤。”陈峰提到。

不过,家长在盯牢孩子视力的情况下,也要关注眼底情况。如小张的病例,孩子只有300度近视,但本身左右眼的眼底条件较差,有多个裂孔。如果不是碰到这次的视网膜脱落,进行详细的眼底检查,家长完全不知情。所以,近视患儿,特别是高度近视,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底,以便及时发现早期病变,早日治疗,以免引发严重后果。

除了近视人群、青少年,老年人玻璃体液化同样会导致视网膜裂孔,进而诱发视网膜脱落。无论是哪个人群,如果突然出现视力下降、看到闪光、眼前有黑影遮挡,一定要及时就医。

(本文图片由宁波二院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